瑜伽基础:如何正确进行呼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8:20 新浪女性

  1.什么是瑜伽?

  瑜伽这个词意味着“结合”。身体和呼吸与心灵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控制呼吸和保持身体在一个稳定的体位下,瑜伽创造了一种和谐。

  瑜伽练习主要由五个关键的因素组成:正确的呼吸,正确的练习,正确的放松,正确的饮食以及积极的思考与冥想。而体位的练习是为了放松紧张的肌肉,强壮内脏器官,改进身体关节和韧带的柔韧性。

  2.咨询医生

  年轻人和老年人都可以进行瑜伽的体位练习。任何人都可以练习瑜伽,如果你有疾病或任何疑问,那么在你开始进行瑜伽锻炼前,请咨询医生。

  3.正确的练习:瑜伽体位

  正确练习的目的是为了改善柔韧性和力量性。每一个体位的练习都是缓慢而流畅的。要避免剧烈的运动;因为这种剧烈性会产生集结乳酸,导致疲劳。

  4.正确的呼吸

  大多数人只是使用了他们呼吸能力的一小部分。正确的呼吸是集中注意力在你的鼻子呼吸技巧上,开启能量和活力。呼吸练习更多地集中在呼气上,来纯净肺部的浊气,排除体内的毒素。

  5.正确的放松

  保持身体健康的关键是通过放松来释放紧张。每次瑜伽练习的开始和结束都要做放松,在一些体位之间也要做放松。这样能够允许已释放的能量可以自由地流动。

  6.正确的饮食

  对于一个练习瑜伽的人来说,推荐简单而有益健康的素食,它们是由自然的食物组成非常容易被消化。这样的饮食可以保持身体的活力和健康,使心灵平静,让躁动的思想得到自由释放。尽可能避免那些加工的或罐装的食物。

  7.积极的思考与冥想

  冥想是一种意识觉悟的状态。在练习冥想的时候,你必须首先学会如何平静心灵和向内心深处关注你的心灵能量。冥想可以帮助减轻压力,补充能量。如果能够每天练习冥想,你将发现它将使你更加清晰而积极地进行思考,并使你自身得到平静。

  8.瑜伽教师的重要性

  不管你是单独练习还是集体练习,在一个有资质的瑜伽老师的辅助指导下进行练习是最好的。瑜伽老师将会演示如何放松你的身体,缓慢柔和地进入和退出瑜伽的体位,最重要的是,当你保持一个平衡的时候,告诉你如何正确地呼吸。他(她)将确保你在体位的练习中,肢体不会紧张,帮助你伸展拉直身体。

  9.你所需要的

  你不需要特别的装备来练习瑜伽。虽然你可以买专门的瑜伽垫来练习瑜伽,你同样可以在地毯上铺块毛巾来练习。在室内练习,你需要一处没有家具的开阔空间。室温应该保持舒适并且在练习当中避免被打扰。

  10.何时以及何处进行瑜伽练习

  尝试着每天都进行瑜伽练习。在相同的时间段练习,一定要柔和。不要强迫自己。一次瑜伽练习应该是一次乐事。给自己留出一段不会被打扰的时间,这段时间你不用很匆忙。在早晨练习瑜伽能够帮助你释放一夜睡眠后的僵硬的关节。在晚上练习可以解除一天的紧张感。无论你何时练习瑜伽,都要在进食两小时后进行。

  11.每次课程练习:多长时间?

  为了获得最大程度的益处,你应该设置一次练习课程的时间大约90分钟。当你很繁忙的时候,试着缩短课程时间,只练习很少的体位。练习中不应感到匆忙,允许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放松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总是把呼吸的练习安排在稍后的阶段。

  12.了解你自己身体的能力

  在你开始练习瑜伽体位之前,认识你自己身体的能力是很重要的。永远不要强迫你自己的身体进入一种体位,或者试图超越你的能力限度。记住,瑜伽不是一项竞技运动。进步可能会非常缓慢,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身体将变得很柔韧。放松你自己轻柔地进入每一个体位,而当你正在保持着一个体位的时候,检查你的身体看看你是否可以感到身体任何部位产生的紧张。如果你感到了这种紧张,那么试着利用呼吸来放松那种紧张。

  13.平衡身体的两侧

  我们日常的很多活动都是倾向于着重使用身体的一侧或是一个部位。为了达到一个健康而和谐的平衡,保持身体的所有部位得到平均的强壮和柔韧是很重要的。瑜伽练习使得身体两侧的每一个肌肉群平均地运作,到达平衡。

  14.正确呼吸的重要性

  呼吸带来生命。没有氧气,人体细胞存活不会超过几分钟。很多人只是利用了他们全部呼吸能力的一部分,只是大约利用了吸入肺部氧气的三分之一。这就导致了压力和疲劳。瑜伽的呼吸训练教给你通过鼻子呼吸,更强调呼气,这样能够纯净肺部并排除毒素。这些呼吸技巧能够增强你的身心健康。

  15.肺部是如何工作的

  当你吸气的时候,你的横膈膜(位于肺的下面)向下运动。空气通过鼻子吸入,经气管向下引入由胸腔所保护的肺部。如果你是进行正确的呼吸,那么腹部和胸腔都将随着你的吸气而扩张。当你呼气的时候,你的横膈膜会向上运动,挤压肺部并将空气推出去。空气向上推回来经过气管从鼻孔排出去。

  16.腹部呼吸

  学会有效地呼吸。背部着地平躺下来,把一只手放在腹部。开始深深地吸气,感到你的腹部在抬升;然后当你呼气的时候感到腹部在下沉。慢慢地呼吸,并把空气深深地带入你肺部的最下部分,对你的横膈膜进行练习。

  17.正确的坐姿

  采用这种体位来进行呼吸练习:双腿交叉而坐,将头,颈和脊椎拉成一直线。保持你的双肩正直而放松。如果你是一个初学者,可以坐在一个软垫或瑜伽砖上。这样可以令你的臀部提升并使背部很容易保持直立。

  18.完全的瑜伽呼吸

  把一只手放在胸腔的下部,另一只手放在腹部。吸气,试着将肺部的最下部分充满,然后是肺的中部,然后是肺上部。感到你的整个胸部和腹部都在扩张。

  资料提供方:《时尚健康》杂志社、杭州优胜美地瑜伽健身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