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体:美梦成真 减肥不伤身原则(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1:27 太平洋女性网

  减肥不能只练局部

  很多人对减肥都有一个误区,以为肚子大了就拼命练仰卧起坐、或是腿粗了就拼命练踢腿。作为燃料,脂肪只是备用油箱,当主油箱(糖元)消耗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启动备用油箱。一般来说,只有当运动时间超过30分钟,脂肪才被动员起来与肝糖元一起供能。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脂肪消耗也逐渐增加。由此可见,短于30分钟的减肥运动,无论强度大小,脂肪消耗均不明显。

  再者,脂肪分解由神经和内分泌系统调节,而这种调节是全身性的,并非练哪个部位就减哪个部位的脂肪,而是哪里供血条件好,才更有利于脂肪的消耗。因此胖人在选择运动项目时,应兼顾全身运动和局部运动,将两者交叉合理安排。

  球类运动未必减肥

  篮球、足球都属于消耗较大的运动,胖人是否适合用来减肥呢?

  由于这些运动跑跑停停,时而加速时而减速,因此属于缺氧运动或非标准的有氧运动,主要燃烧糖原而很少燃烧脂肪。平时不运动的胖人,单靠参加这些运动是难以改变体型的,而且由于本身体重超重、肌肉少,很容易造成受伤。如果再加上患有慢性疾病,参加缺氧运动非但不能起到保健作用,反而会使心血管系统受到损害。因此,锻炼项目应选择控制时间相对持久的有氧运动,比如快步走、自行车等。

  膝关节痛不宜多跑步

  有些肥胖的人喜欢健身跑运动,以求减轻体重。最近美国有关专家研究发现,肥胖者在做健身跑过程中,因体重大,膝关节和关节部分承重过大,易受到损伤,出现踝关节肿痛、膝关节炎症性疼痛等。如发现有膝关节疼痛情况,最好选择游泳、功率自行车、水中有氧操等能较好保护膝关节的运动。运动时注意加强大腿的力量,这样能有效减轻膝关节损伤。

  胖人锻炼计划

  胖人参加锻炼的最初阶段是建立有氧运动能力,主要是参加一些速度较慢的运动。当身体具备一定的燃烧脂肪能力时,就可以参加速度较快的运动。一旦身体开始燃烧脂肪时,锻炼就进入巩固持续的减肥阶段。

  第一到第四个月:快走、慢跑;

  第五到第八个月:自行车锻炼、健美操;

  第九到第十二个月:慢步、爬山、健美操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进入《美体健身》栏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