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超效醒酒招 节日必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00:07 河南报业网-今日消费
健康:超效醒酒招节日必学(图)
提升你的健康备份

  E

  营养专家的醒酒招

  无酒不成宴,让许多人在节日里沉溺于觥筹交错,也让不少朋友心生无奈,更担忧酒后身体上的不适。少量的酒让聚会变得热闹、让身体得到保健。如何在这个节日里不成为酒奴,同时在酒后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健康呢?

  不贪酒杯。酒量不要太大,要根据个体差异。从健康营养角度,男士一天不超两杯(白酒25ml、红酒100ml、啤酒250ml),女士一天不超一杯。另外,酒精也是高热能的物质,1克酒精有7千卡的热量,仅次于脂肪的热量。因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酒精的摄入,男士不超过每天总摄入能量的5%,女士不超过2.5%。

  推崇葡萄酒、果酒。过节当中,最好还是选择葡萄酒等果酒。

  酒前:吃点儿糖拌凉菜

  酒精(乙醇)在体内会形成乙醛,其对神经系统、肝脏等部位健康都有危害。因此,从醒酒或避免醉酒上,应该多增加酒精的氧化、排泄,另外,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C对肝脏等都有保护作用。

  为了避免醉酒,在饮酒前,尽量不要空腹喝酒。高浓度的葡萄糖可以减慢乙醇转化为乙醛的速度,因此,可以先吃一些糖拌或糖醋凉菜,或者喝一些加冰糖的绿茶。推荐:糖拌小番茄,小番茄维生素很丰富,可以减少乙醇自由基的生成。另外,还可以加糖加醋凉拌白菜心、红萝卜等。此外,饮酒前吃一些主食,也可以避免醉酒,同时可以对胃肠形成保护。提醒: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朋友尽量少饮酒,不适合吃太多的糖。

  饮酒中:可以多喝一些水。加快排泄,也可减慢乙醇转化为乙醛的速度。

  酒后:喝果汁

  饮酒结束后,可以结合自己的饮食习惯,吃一些主食或喝一些新鲜果汁。推荐:甘蔗汁、荸荠汁、萝卜汁、橘子汁。同时,也可以选择用黑豆(维生素丰富)、绿豆(有解毒功能)熬成的粥或汤。

  如果已经醉酒:

  如果出现了醉酒,可以冲服蜂蜜水,也可以选择甘蔗汁等。同时,可购买一些解酒药,其成分为维生素B1、B6、维生素C。另外,葛根素也有解酒功能。此外,可购买一些解酒的中药冲泡饮用,如葛根、橘皮、山楂等。

  F

  健康节日宴

  即将春节,各个医院做好了无假日应诊的准备,除了急诊科之外,消化科、胃镜室更是做好了安排。以往过年期间,消化科的就诊率是较高的。胃肠炎、消化道出血、酒精性中毒、腹泻等是发生率比较多的疾病。这些疾病的出现,与人们的饮食行为和习惯有着密切的联系。消化科专家和营养师们为人们过节饮食提出了不少建议。

  美味当前,先护肠胃

  1.对暴饮暴食不放松警惕。2.饮酒适量。3.痛风病人要经得起美味诱惑,不要吃海鲜和动物内脏。4.放弃生冷食物和冷饮,防止消化道出血和腹泻。5.油炸食物不多吃,亲近粗纤维食物,这个季节,饮食当中也可多选萝卜。6.美味好吃,只吃六七成。不要吃得过多,影响消化。

  健康美味“瘦”着吃

  很多人既喜欢在节日中享受美味,又不希望多余的脂肪找上门。当然,这需要饮食上的一番讲究。除了要做好以上保护肠胃的好习惯,你还可以这样来享受节日宴。

  a.每天摄入的总热量不要太高。b.控制了总热量,运动也要跟得上。节日,也别忽视了运动。c.饭前先吃一些蔬菜或水果,或者先喝一些开胃汤,喝到半饱后,再吃菜和肉食,再开始饮酒。d.糖和坚果,好吃,也要少吃。坚果属于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很丰富的营养,对血管有好处,但也不能多吃。糖热量也较高。如果吃多了糖和坚果,下一顿的主食可以少吃些。同时,最好在两餐中少吃这些坚果等零食,也让肠胃得到充分的休息。(文/本报记者 何曼莉)

  嘉宾 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尚佳

  河南中医学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郭云协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国家公共营养师讲师王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