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滨崎步左耳失聪 MP3可能是杀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00:11 每日商报
健康:滨崎步左耳失聪MP3可能是杀手(图)
谁“谋杀”了滨崎步的左耳?

  被誉为日本歌坛天后的滨崎步近期承认,她的左耳已完全丧失听力。专家分析,耳聋原因很可能与其长期处于噪音环境、劳累等有关。而“小天后失聪事件”对现代年轻人也有警醒意义,当人手一个的MP3、音乐手机等娱乐设备和生活密切联系时,年轻人更应该懂得保护耳朵,避免诱发严重的听力障碍。

  近期突发性耳聋病人激增

  日前,日本著名女歌手滨崎步在其博客上坦承自己左耳已失聪。对此,国内外专家认为主要是由于其长期处于噪音环境和精神压力过大导致。

  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赵荣祥透露,严格说来,引起突发性耳聋的原因至今尚不明确,不过业内认为有一种可能是由于内耳血液循环障碍引起的。

  赵主任提醒说,近段时间,病房里接连收治了四五位突发性耳聋病人,都是突然间发现耳朵完全丧失了听力,前来就诊。

  “最近天气很冷,有可能会出现血管痉挛现象,引发疾病。因此,大冷天外出时,也要注意给耳朵保暖。一旦发生突发性耳聋,病人一定要及时就医,就诊时间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赵主任说。

  MP3听多了耳朵提前衰老

  事实上,除了突发性耳聋外,噪音性耳聋、噪音性损伤也是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随着MP3、音乐手机普及率的提高,公共场合、交通工具上塞着耳机听音乐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有时音量大到周围每个人都能听到播放的音乐。

  市红会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管骅说,尽管目前关于MP3这些数码产品对青少年听力的影响尚没有权威的研究数据,但长期塞着耳机听音乐,且音量较大的话,很可能会引起噪音性耳聋或损伤。

  听力受损的过程一般都是悄无声息的,因为人的听觉阈值范围非常大,一般的损伤可能暂时影响不到与别人的沟通交流,再加上常规体检中并没有详细的听力检查,所以很难引起人们的警惕,但长此以往,噪音性损伤却是无法避免的,在步入老年之前可能已经拥有了一个“衰老的耳朵”。

  听MP3注意60-60原则

  专家提醒说,经常戴MP3听音乐的人应掌握60-60原则,这也是国际上比较公认的保护听力的方法。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此外,耳机最好选头戴式的,它比耳塞式耳机对听力的损伤要小。尽量不要在嘈杂环境下用耳机听音乐,这会让你不由自主地调高音量。听音乐时,不要过分追求音质效果,把低频音放得太大,它对耳蜗内的毛细胞损伤非常大。

  有些年轻人习惯睡前听MP3,结果入睡后忘记摘掉耳机,音乐放了一整夜,这样对听力损伤最大,应避免。

  经常听MP3、接触噪音环境、工作劳累的人,如果发现经常耳鸣或是听力下降,可以到医院做简单的听力检查,包括纯音听阈测定和声导抗,费用为70元。 (文/记者 李思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