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高智商人群 喜欢玩“无聊”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1: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记者 林清清 图/被访者提供

  “5,5,5,1,这4个数字任意加减乘除,最后得出24,要怎么做?”“10个药瓶,其中9瓶里的药丸每颗重1克,只有1个瓶子里的药丸轻一点———每颗0.9克。请问,怎样用一架天平只称1次就知道哪个瓶子里的药丸轻呢?”

  你能快速答出这样的题目么?你一定突然想起身边有些人就喜欢玩这样的题目吧?是的,我们这次关注的就是这些“无聊的聪明人们”。

  当然这绝对不是一种负面评价。能答出这样“伤脑筋”的题目的人,应该头脑不差。不过,答出这样的题又能怎样呢?好像也没有实质地推动什么社会生产力———顶多就是多卖了几本智力游戏的书。所以,玩游戏的人自己说,我们就是无聊。不过感觉无聊得挺有深度挺有层次,就还蛮爽的。

  一位门萨成员说,生存于这个社会不需要太多智商。聪明的人应该更敏感于发现快乐。(据说门萨俱乐部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知名的高智商俱乐部之一,加入俱乐部的首要条件,是通过一份类似IQ测试的考试。)

  一位非门萨成员说,快乐应该与情商有关,只不过智商高的人,当他想让情商变高的时候,或者想让自己快乐的时候,方法比较多而已。

  所以,这只是一个无聊但有趣的报道。认为自己聪明的人不认为自己聪明的人,应该都可以看看。

  聪明人,玩游戏!

  开会的时候,小G拿着一本《数独》做得喜滋滋的。当然领导点名问她工作进程的时候,她也没有一刻犹豫或如梦初醒的样子,立马回答上了,所以领导也没什么话说。事后小G对记者说,也就是好玩,脑筋体操一下,通常也就是无聊的时候杀时间用的,等车、坐飞机、开会……幸好她的领导没有听到。

  像这样的聪明伶俐人,你身边也应该有不少。当然,聪明人不一定都以捧着本《数独》孜孜不倦解题为标志,但喜欢做“脑筋体操”却基本是共通的。甚至,现在许多大公司招聘时,都会让应聘者做一份类似的考题,综合考察一下应聘者的智商水平、逻辑思维能力等等。虽然结果不一定公布,是否录用也不是以此为决定性考量因素,但大家纷纷以做此类智力题,作为聪明人的标杆之一,基本已经“约定俗成”。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