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中医妙法 清火养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0:05 海峡都市报
健康:中医妙法清火养颜(图)
清火妙招(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这几天,记者在厦门几家大医院看到,因为各种各样上火症状到医院来求诊的人比平时多20%。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医科黄源鹏副主任医师指出,节后体内要灭“三把火”,即胃火、肝火和心火。

  名词解释:上火

  上火是一个中医名词,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一般常见的症状有咽喉干痛、牙龈肿痛、两眼红赤、流鼻血等,可分为胃火、心火、肝火等几种。

  第1把火

  胃火

  症状: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口干口苦、便秘

  灭火器:多喝白木耳汤

  在过年各种“火症”中,胃火是“头等大火”,被此火烧身者占一半以上,这是由于春节期间大家经常暴饮暴食,而且吃多了煎炸食品所致。

  春节聚众吃火锅也是常事,记者在中山医院门诊大楼随机做了一个小调查,80%的就诊者表示在春节期间吃过火锅,其中很多人还吃过不止一次,这也是导致胃火上升的原因之一。还有的人则是因为烟、酒及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摄入太多所致。显然,胃火是吃出来的。

  黄源鹏建议,这段时间要多吃清凉降火的食物,如白木耳、萝卜汤、鸭肉、菠菜等,增加食物品种,做到粗细搭配。每天还要多喝水、多吃蔬菜。至于巧克力、羊肉、辣椒等高热量食品及烟酒等刺激性食物则一定要少吃。

  第2把火

  肝火

  症状:头晕、口臭、舌苔增厚

  灭火器:恢复正常作息

  玩游戏、看电视、打牌,春节期间不少人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有读者说,算一算,平均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显然,夜生活丰富过头的后果是睡眠严重不足,这一来,肝脏不能如期休息和排毒,肝火也就随之“点燃”,出现头痛、口臭、舌苔增厚等症状。

  对付肝火,最根本的办法是迅速恢复正常生活作息,尽量补充睡眠,做到不熬夜、劳逸平衡,防止疲劳过度。一些简单的食物也有助于清火,不妨多吃黑木耳、百合和莲子这几样东西。

  第3把火

  心火

  症状:低热、失眠、小便短赤

  灭火器:放松情绪

  过年对很多人来说,除了大玩特玩外,也意味着操不完的心,家居要打扫,年货要购买,要给长辈买礼物,要给晚辈包红包……节过了,数不清的事情可能还做不完,操劳过头难免导致上了心火。

  心火有虚实之分,虚火表现为低热、面色潮红、盗汗、失眠等,老人和妇女容易出现此症。实火则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小便短赤等,身体健壮的中青年人容易出现。

  如何灭心火?放松最重要。建议大家给自己开列一张清单,把手上尚未完成的事情一一列出,再一件件审视,哪些是非做不可的,哪些是可做可不做的,并且把完成期限也列出来,非做不可的就全力以赴去完成,可做可不做的就搁一边好了,尤其是有些难以处理的烦心事,以暂时缓办、静观其变为宜。这样心中有数,就会感觉踏实许多,心情不会再紧张不安,心火也就自然而然被灭掉了。文/土豆 通讯员/陈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