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月经准确反映你的身体状况(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9:5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围绝经期:月经容易异常

  丁玎介绍,围绝经期的定义为始于卵巢功能开始衰退直至绝经后1年内的一段时期。卵巢功能开始衰退一般始于40岁以后,我国城市妇女的平均绝经年龄为49.5岁、农村妇女47.5岁。这个时期由于体内雌、孕激素水平下降,月经呈现不规律的特点。因为个体的差异,围绝经期的长短因人而异,历时短的1~2年,长的可达10余年。

  无排卵性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是围绝经期女性常面临的问题。在近绝经前,卵巢功能的衰退致使不排卵,并容易导致月经异常,表现与青春期子宫出血相似,周期紊乱,经期长短不一,出血量时多时少,甚至出现大出血。

  这个时期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是:月经失调、不规律有可能会发生贫血。这时候还可能发生子宫内膜增生,如果总增生,就会增加子宫内膜长癌的风险。因此,此期女性更应注意保健,发现不适要及时就诊。由于围绝经期月经异常时要注意排除子宫内膜癌的可能,因此很多情况下需做刮宫诊断。刮宫同时也可以迅速使子宫内膜完全剥脱,发挥很好的止血作用。

  上期热线辑录

  主持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普外科主任钱群主任医师

  问:我今年50岁,有30年的便秘史,20多年来服用各种泻剂,现效果不佳,伴腹胀,进食差,睡眠也不好,如何治疗?

  答:你的情况考虑为慢传输型便秘,它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结肠运动功能迟缓,传输粪便功能下降,可分为症状性、巨结肠和特发性慢传输型便秘三种。只有诊断为巨结肠及特发性慢传输便秘才需要手术,你应马上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问:我的小孩今年8岁,5岁开始便秘,有不良饮食习惯,因排便困难导致肠梗阻曾行手术,但目前仍然便秘。

  答:便秘患者一是注意饮食习惯的培养和调节,少吃油炸食品;二是要做适当的锻炼,不只是饭后要适当运动,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做腹部按摩,促进肠胃的蠕动;三是要多喝水,多吃一些高纤维食品,如水果、蔬菜、燕麦片等。严重的患者就需要进行各种形式的手术治疗。你的小孩考虑为巨结肠可能,应抓紧检查,明辨病因。

  问:我患溃疡性结肠炎多年,长期腹泻,有时便血,能否行手术治疗解除痛苦?

  答:溃疡性结肠炎是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的简称,为一种原因未明的直肠和结肠慢性炎性疾病,临床表现是腹泻、粘液脓血便、腹痛和里急后重。目前多主要采用正规的内科综合治疗,经内科治疗无效者或出现大出血止血困难、肠穿孔等并发症才考虑手术。(整理/李跃军)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