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藏秘排油茶:减肥茶才匿迹洗肠茶又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12:34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藏秘排油茶其实与藏茶并无关系,研制单位根本找不到。”2007年央视3·15晚会揭露了一则明星代言广告背后的诚信危机。在“藏秘排油”减肥茶淡出人们视野的今天,同一厂家生产的已经上了政府有关部门违规保健品名单的“东方洗肠保健神茶”还在热销。

  记者:姚言敏 苑航 李颖 陈丹青 郭明

  事件回放:

  有人说2007年央视3·15晚会之所以令人难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郭德纲的明星效应。这次引起轰动的却不是他的相声,而是他代言的“藏秘排油”减肥茶。一年过去了,但3·15晚会现场曝光“藏秘排油”减肥茶的画面,还时不时闪现在许多人的脑海。

  “这是一个名叫‘藏秘排油’的减肥广告,从报纸、杂志到电视,甚至城市公交车车身及站牌,‘藏秘排油’减肥茶无处不在。广告内容:藏秘排油茶,3盒抹平大肚子……”画面中的代言人正是“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

  广告中极力推荐的产品上,“藏秘排油”4个大字格外醒目,按照包装盒上的产品批号在国家药监局的网站进行查询,与产品批号对应的是一种名为“百草减肥茶”的保健食品。

  “百草减肥茶”,由中国食品工业信息咨询中心1998年研制并申请注册,2005年5月转让给北京奥特舒尔保健品公司,并改名为“瑞梦百草减肥茶”。

  “百草减肥茶”被转让之后,北京七彩集团开始介入,并与奥特舒尔公司达成协议,由奥特舒尔公司负责生产,七彩集团七剑彩虹科技公司负责销售,并对它进行重新包装,隐去了“百草减肥茶”的本来面目,大作藏秘排油的文章。

  “藏秘排油”减肥茶的整个广告宣传都是围绕着“西藏概念”设计制作的,在产品的包装盒上除绿茶以外,标示着的却是决明子、制何首乌、制大黄等7种中草药。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周超凡先生在晚会节目中表示:“藏秘排油和藏茶没有任何关系,这些药在中药里面应该说是常用的药,没有什么保密的,稍懂一点中医药知识的人都懂。”

  随着调查的深入,央视记者注意到在藏秘排油包装盒的右上角有一个TM标识。这个TM标识表示,该商标正在受理尚未批准。藏秘排油实际上是七彩集团在2005年底申请、至今还在受理中的商标,它并不是一个产品的名称。而策划者却淡化了“百草减肥茶”的真正名字,在藏秘排油这个正在受理中的商标上大做文章,所有的宣传围绕着“藏秘排油”这4个字展开。

  在藏秘排油的宣传中,一家名为“亚洲藏茶医学保健研究所”的香港公司多次出现。宣称藏秘排油是这个单位研制的,并承担藏秘排油产品的监制。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