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运动员减肥:苹果+桑拿1天2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9:39 东南快报

  4月21日,全国男举精英的大考即将来临,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即将在泉州开战,这也是北京奥运前国内最重要的选拔赛,占北京奥运选拔积分的40%。正在马江基地备战的举重精英们,已经进入了临战阶段,减体重成了他们必须面对的课题。

  在马江基地督战的中国举重男队主教练陈文斌介绍,“减体重分几种情况,一两公斤的一天就可以,2-3公斤的可能需要4、5天,如果超过4、5公斤的就要10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减下来。中国举重队每个重点队员都有自己的绝招,很多减重方法是多年琢磨出的独门秘籍。雅典奥运会,石智勇、张国政都减了5-6公斤,他们是中国队中减得最厉害的,最终获得金牌。减体重减得最多的获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雅典的一大笑谈。”

  保持大体重能有较好的训练成绩,而付出的代价就是减体重的辛苦过程。张国政、石智勇在平时的体重要超过参赛体重很多,而2004年之后石智勇升级参加69公斤级,已经没了减体重的烦恼。69公斤级张国政是年纪最大的老将,常年的伤病让他的体重远超过69公斤,减体重历来是老大难问题。前一段时间的肠胃不适让他的训练不太系统,经过队医的中医疗法,他的身体已经无碍,但减体重的任务又摆到他面前。

  陈文斌打趣地说,大赛之前的举重运动员经常是最饥饿的一群人,看着别的选手在餐厅大吃特吃,他们却只能靠水果和青菜度日,就连素食也不能多吃,一般一次只能吃一个苹果。除此之外,还有大运动量的游泳跑步,蒸桑拿,赛前过磅后,才能在比赛开始前抓紧时间吃一顿像样的饭菜,难怪雅典夺冠之后张国政感叹,举重运动员最累的不是训练,而是减体重。

  不过全国选拔赛到奥运会还有4个多月的时间,这段时间他们的体重还要放下去,恢复到正常状态,到奥运会前再开始新一轮的减重过程。本报记者 林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