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脸上丘疹可能是化妆过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1:3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叶秋 实习生杨凤 通讯员涂晓晨报道:女性经过精心的化妆,往往能锦上添花。但是不当的化妆会引发“化妆性痤疮”。近日,三十出头的丽娜,就碰到了这样的困扰。

  丽娜是名高级白领,为了保持在顾客中的美好形象,她每天都精心化妆,用各种各样的化妆品来掩盖脸上的少许瑕疵。收入不菲的她,经常光顾高档美容店和化妆柜,使用过很多化妆产品。她的精心修饰和得体打扮,赢得了众人的称赞。大家夸她驻颜有术,青春不老。可是最近,丽娜发现脸上渐渐生出些丘疹、粉刺,有些地方还有脓疱,一批下去,另一批接着起来。开始她以为是吃东西“上火”,便想尽办法调整饮食,吃养颜的食物,但无济于事。

  丽娜到医院检查后,医生指出这是“化妆品痤疮”,是由于化妆品对毛囊口的机械堵塞引起的,如不恰当地使用粉底霜、磨砂膏等产品,或使用了细菌超标的化妆品、含激素的化妆品,或使用的产品与肤质不相符所致。

  协和医院皮肤科冯爱平教授介绍,一般化妆品痤疮多发生在使用化妆品1周至1个月后,有些因化学物质的刺激,引起局部过敏,使皮肤的保护层受到破坏,易诱发增加细菌感染的机会,也可造成毛囊炎症。表现为面部的炎性丘疹、脓疱或囊肿,它有停用消退、再用复发的特点。冯教授建议丽娜以后尽量少化妆,积极治疗现有的皮损,否则会因化妆品痤疮和化妆品皮炎而毁了美丽的脸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