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劳永逸持续减肥必守的窍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0:24 《健康人》

  结合家人、朋友的力量或成群结党减重

  寻找同伴一起减重,可维持及刺激减重动机。 与其它肥胖者互相交换心得 (类似团体行为治疗),以获得最佳的成果。

  减重者与家人必须维持良好的互动关系。减重时的信心及毅力是需要家人的支持。 有礼貌婉拒朋友的邀约;告诉友人你在减重。

  搭配饮食及热量的调整

  良好的饮食控制是减重的基本步骤,包括低脂饮食及限制热量的摄取。研究显示每人每日最少需摄取1200大卡热量才符合营养需求,而对大部分BMI≧30 kg/m2的人,男性若饮食控制在每天1500-1800大卡,女性1200-1500大卡,则每周大约可以减少0.45公斤 (约1磅)的体重。减重人士可每天记录几周内所吃的食物,以提供给医师参考,亦可请营养师设计一套食谱使用,了解简单的营养学、饮食与热量的关系和理想的瘦身方法。

  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的对象应以BMI值大于30或BMI值大于27且合并其它危险因子(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血脂異常等),才会考虑加入药物治疗。从上个世纪50年代的安非他明到最近的奥利司他,一直都引人注意,安非他明会产生药物依赖及滥用,早已被禁用,以下则列出一些常见的药物及其作用机转。减重药物的作用主要分为三个方向,包括抑制食欲、减少养分吸收及增加能量消耗。

  抑制食欲的药物

  主要作用在中枢系统,借着神经传导物质的改变而减少饥饿感或增加饱食感。包括:

  正肾上腺作用剂:作用在去甲肾上腺素或者肾上腺素系统,增加这些神经传导物质在脑中的可利用率而抑制食欲,这类药物包括苄非他明、苯丁胺、美新达、安非拉酮及复方苯丙醇胺等,其中苯丁胺在美国为使用最广泛的药,可减少中等程度的体重;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不建议长期使用此類药品,最多只能使用十二周,最常見的副作用有失眠、口干、便秘、欣快感、心悸及高血压。

  血清素作用剂:作用在血清系统,增加血清素在神经突触的浓度而抑制食欲,例如芬氟拉明、右芬氟拉明、氟西汀、舍曲林等,其中芬氟拉明、右芬氟拉明因会产生心瓣膜疾病及肺动脉高血压,已被FDA下令回收,禁止使用。而氟西汀、舍曲林等,最初可使体重减少,但长期使用则无明显的效果;

  其它类:包括瘦素,作用为抑制神经肽Y分泌而抑制食欲。未来研究的方向,包括有β-内啡肽、钠洛酮等,皆有潜在减重的效果。草药中牛心菜及麻黄皆可影响食欲,但目前其安全性及副作用则未明。

  减少养分的吸收:

  阻断养分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可减少身体热量的利用率而减轻体重,例如奥利司他即属于此类药物。

  增加能量的消耗:

  透过影响交感神经系统或非结合的氧化磷酸作用,进而增加基础代谢率而减轻体重,例如BRL26830A (β3-receptor agonist β肾上腺素能促效剂),但目前尚未通过美国FDA同意使用于减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