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减肥者应吃更多淀粉类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09:59 新京报

  学习营养学的好处是常常能学以致用,当你知道怎么去分析一种食物的成份,进而判断它的价值时,就不会被各种天花乱坠的理论迷晕。例如,我现在回想起有一阵子减肥时的误区,就觉得自己很无知--那时候,为了少吃糖,我喝了很多蜂蜜,甚至大勺大勺拿来充饥,觉得这是一种神圣到无懈可击的食物。

  蜂蜜真的比糖热量少吗?看一下两者的营养成份,答案不证自明。我们平常说的糖,通常是指蔗糖,这是一种双糖,是果糖和葡萄糖的结合体。果糖和葡萄糖的甜度比是9:4,所以,蔗糖的甜味主要来自果糖。人体不能直接吸收双糖,所以,当蔗糖进入肠道后,需要先被酶解成单糖,也就是葡萄糖和果糖,这才被吸收入血液。

  那么,蜂蜜是什么呢?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经过它自己的酶液酶解,储存起来,就成了蜂蜜。这话听起来还是神神叨叨,让你联想到大自然的神圣。请允许我用工业化的语言来解释一下:蜂蜜的主要成份就是花蜜中的蔗糖被酶解成葡萄糖和果糖以后的混合液。

  知道了这个道理,下次如果为了少摄入热量而去吃蜂蜜,你就该感到羞愧

  下一个问题是,为了减肥是不是应该少吃糖类?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请继续上下面的营养班。

  我们首先要明白什么是糖类。糖类其实是众多物质的集合。最简单的是三种单糖,葡萄糖、果糖和半乳糖,当这三种单糖两两配对,就变成了双糖:乳糖、麦芽糖和蔗糖。前面说到过,人体只能吸收单糖,所以,双糖进入身体后,最终还是要变成单糖。

  糖类还有更复杂的形式。当数以千计的葡萄糖以长链的形式结合起来,就成了多糖,它们包括纤维素、糖原和淀粉。它们的本质还是葡萄糖,但是由于联结起来的方式不同,功用就大不一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