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足下有黑痣 千万要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0:17 中国中医药报

  解放军455医院位上海市,日前该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宣庆元提醒大家说,在脚底色素痣中,有相当一部分可能转化为恶性黑色素瘤(黑素瘤),应及早手术切除。

  据宣庆元介绍:足底黑痣是一种交界痣,患病人群以中年人为主,当然也不排除青少年和老年人。交界痣早期表面平滑或稍高出皮肤平面,一般无毛发生长,直径在2毫米~5毫米之间,颜色为淡棕色、棕青灰到蓝黑色。

    由于这类痣存在恶变机会,应密切关注其变化,必要时作预防性切除。足底的恶性黑痣是一种具有“攻击性”、治疗难度很大的恶性肿瘤。据《恶性黑素瘤的最新动态》报告,它的发病率在男性人群中占第五位,在女性人群中占第六位。生长在足底的黑痣,由于长期走路摩擦或因外伤刺激,易使黑色素细胞转变为恶性黑色素瘤。

  专家提醒大家:对色素痣决不要麻痹大意。据《现代整形外科学》记载,上海一家医院报告,在75例黑色素瘤中,有41例是由色素痣恶变所致。解放军455医院整形外科收治过一位来自农村的中年男性患者,在走山路时足跟部位被竹节扎伤,后来长出一个有色素的硬块,有铜钱般大,久治不愈,后色素变黑,经检查是恶性黑色素瘤,作了深度切除手术预后良好。

    如果在脚趾之间发现有黑痣,不要涂脚癣药水,否则会刺激它引起皮肤溃疡继而恶变,后果十分可怕;另一种长在脚底部位的无色素恶性肿瘤,呈结节状,约占黑色素瘤的1.8%,不易发现,很难诊断,更要特别当心!(徐赛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