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多吃动物血可以治便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痛风患者:

  避海鲜、鱼虾,宜碱性食物,很多痛风患者虽没表现出关节肿痛等痛风症状,但却有“四高”现象(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尿酸),此时检查肾功、血尿常规,往往尿酸含量很高。这些患者在涮火锅时应避开或少吃海鲜、猪牛羊肉、猪肝、鱼肉(尤其是沙丁鱼、鲢鱼、鲱鱼)、牡蛎、菌类(如蘑菇)等含嘌呤较高的食物。血尿酸高者吃火锅时,多选择一些碱性食物如土豆及各种绿叶蔬菜来平衡酸碱,还可涮一些既是低嘌呤又是碱性的食物,如芋头等。另外,痛风患者最忌一边喝啤酒一边吃火锅,虽然很有气氛,很“开胃”,但一冷一热的刺激,不仅会伤害胃,而且啤酒中含嘌呤较高,还会使血尿酸升高。

  肝肾病患者:

  2两肉、25克油脂是上限。正常人一天油脂摄入量最好不要超过25克,但事实上火锅里的油脂含量很高,往往一顿火锅就可能超出这个量。另外,火锅底料反复煮,可能煮出的汤味道比较鲜,但容易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对人体危害很大。人一天2两肉就足够了,可人们涮锅时往往超过这个量,对于正常人尚且有害,何况是慢性病患者,如慢性肝肾疾病患者,进食过多肉类会进一步加重肝肾代谢、清除的负担,造成旧病复发。

  糖尿病患者:

  荤素结合、别偏食。糖尿病患者吃火锅有个误区,要么不敢吃肉,要么单一选择降血糖食物,避开含糖量相对较高的食物。比如,不少患者都知道山药具有降血糖作用,但却不知它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在25%左右,有的糖尿病患者一次吃得过多,反而血糖升高。有的患者避开莲菜、豆类,因为这些食物含糖量比绿叶蔬菜高。实际上,只要饮食搭配合理、营养摄入平衡、限制脂肪摄入量,糖尿病患者不必有太多的禁忌。火锅强调荤素结合、各种蔬菜都可以涮一些,不要盲目偏食。

  心脑血管病患者:

  宜涮鱼肉、虾。心脑血管病患者,特别是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应以鱼肉、虾为主。因为鱼肉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及丰富的DHA,后者在人体内不能自动合成,但却在鱼虾中富含,具有软化血管、增强血管壁弹性,延缓动脉硬化进程的作用。

  便秘、贫血患者:

  宜涮动物血。可以做鱼片火锅,但鱼肉要适量,还可以涮一些来源有保证的动物血制品,如鸭血。因为动物血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既可缓解吃肉食过多引起的便秘,还可以纠正贫血。老人胃弱、消化不食、血脂高者,可以做点鱼肉、牛肉丸子火锅(最好避免油炸),做法是将肉剁碎,勾少许蛋清、生粉,把肉裹上,同时将清水用旺火煮沸,然后投料下锅(鱼肉丸子宜在水温时下锅),放入调料煮熟。贫血者可尝试牛羊肉、动物血火锅。

  男性肾虚者:

  宜涮药膳火锅。对于肾阴虚、有腰膝酸软等症状的男性,可以在火锅中加入枸杞、麦冬、西洋参、山药等药物,这些滋阴之品同时又有保护男性生殖系统功能的作用。儿童贫血者可以在火锅中涮入动物肝脏、鸡胗(有健脾作用),缺锌者可加入蛋白含量高的牛羊肉、鱼虾等,但总体要控制摄入量,避免造成伤食,引发腹泻、发热等不良反应。

  胃寒者:

  胃寒者宜涮羊肉,火旺者宜清汤火锅。对于肠胃不好、胃中有寒的病人(表现为喜热饮食,喜揉按,喜用温水袋暖胃),可以涮点羊肉,以温胃散寒;阴虚火旺(表现为舌红少苔、易上火、咽喉肿痛)的患者应忌辛辣,最好涮清汤火锅。

  天冷时不少人都喜欢吃火锅。这不仅是因为火锅方便、味美,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可以让几代人或亲朋好友心往一“锅”想,劲往一“锅”使,其乐融融,享受独有的天伦之乐。一盘盘的牛羊肉、排骨、鱼虾、海鲜以及各种蔬菜陈列柜台,琳琅满目,想涮什么就涮什么,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们的口腹之欲。 但是慢性病患者作为特殊的食客,在涮火锅时一定要趋利避害,别拿自己的健康开“涮”。

  吃火锅注意事项:

  器具清洁新鲜为上;

  菜料须新鲜、干净,严防食物中毒;

  火力要猛、火锅底火一定要旺,以保持锅内汤汁煮沸为佳;

  火候适宜,菜料食物在锅里煮的时间过长,营养成分会被破坏,容易失去鲜味;若不等烧开烫熟即吃,病菌和寄生虫卵未被彻底杀死,又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