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女性第一次性生活满两年 必须查宫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0:00 半岛晨报

已婚女性每年应定期做妇科检查(新浪女性配图,图片来源:瑞丽女性网)

  作为妇科的常见疾病,近年来,宫颈癌发病趋向年轻化,小于30岁的宫颈癌患者有明显上升趋势。专家提醒,妇女进行第一次性生活两年后,必须进行宫颈癌的检查,并坚持做到一年一查,才能更好预防癌症入侵。

  宫颈癌的普查率不及5%,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第二位

  子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不过,在医院的妇科检查中,宫颈癌的普查率不及5%。

  统计显示,宫颈病变是妇科的常见疾病,占妇科门诊的20%以上。一般而言,宫颈癌在小于30岁的已婚女性中较少见,发病通常在35岁以后,高峰年龄在45-49岁之间。不过,随着环境污染加上生活中的不良卫生习惯,宫颈癌趋向年轻化,近年发现小于30岁的宫颈癌患者有明显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小于等于35岁的女性宫颈癌发病率,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长,已由上世纪70年代的8/10万增加到80年代初的16.1/10万。

  95%的宫颈癌可有效预防,妇女应坚持每年一检

  专家介绍,已发现的宫颈癌患者中,85%在病发前没有做任何有效的检查,而95%的宫颈癌是可以有效预防的。

  为保障广大女性的生殖健康,专家建议,女性朋友应提倡合理的性生活、不要过于频繁。如有宫颈糜烂等疾病应积极治疗。对于有宫颈癌家族史的妇女,定期检查尤为重要。一般情况下每年应检查一次。“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有效预防疾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