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科学家表示健身每周强烈运动6分钟足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0:10 现代健康报

  加拿大科学家在最新一期《应用生理学研究》杂志发表研究报告称,健身不一定需要每周大练几个小时,每周6分钟的强烈运动和6个小时的中度活动的健身效果一样。

  要保持健康,一个人应该保证每周有3-5次的中度有氧运动,每次的时间掌握在20-30分钟。但许多人说,他们太忙没时间去健身房。

  为此,研究者对参加试验项目的23名体质健康者进行了测试和观察。他们被分为三个小组。第一个小组每天进行脚踏车中度训练2小时;第二组,每天只训练10分钟,不过这些人在等车时,要每分钟有一次爆破性的加速度,而且始终保持较快速度;第三组,要求的强度最大,每人必须每隔30秒进行一次蹬车冲刺,并且保持2分钟高速不停。训练计划结束后,研究者对每人训练前的表现记录和训练后的记录进行了对比,发现三个小组的健身效果完全相同。分析显示,这些人的肌肉吸氧率(健康的重要指针)锻炼后提高的幅度相似。

  不过,研究报告同时指出,虽然短时间高强度的运动可以提高一个人的忍耐力和增进肌肉强度,但这类运动对于体质较弱的人恐怕适得其反。(章成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