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恋爱的人 心理上把情人当作母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7:08 《心理月刊》

  文/Laura Lil 译/汪汪

  他们都是“恋爱狂”:总在恋爱中,每一次都激动得如同小鹿撞怀;然而很快地,他们又失望地离开,投入下一个新的怀抱……他们屡战屡败,却又屡败屡战。他们为什么不停地坠入爱河?

  恋爱的感觉就像做梦。“那些不停恋爱的人都是梦想家,他们在自己的虚拟世界中感觉良好。”心理医生J-D纳西沃说。在他们看来,现实是难以承受的,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是逃避的一种方法。“他们大多非常活跃而且善于交际。”纳西沃说,他们热情的性格往往能创造爱情故事,陷入爱河让他们避开了压力及现实生活带来的物质感。

  拒绝爱情的表现

  盲目过后总要面对现实。这些恋爱狂实际上是已经对爱情失去信心的人。他们很早就发觉现实的对方与他们想象中的大相径庭。但是,他们屡败屡战。纳西沃说:“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拥有大量的激情,并且他们想尽办法去维持这种状态。”

  在精神分析学家让·雅克·莫斯考维茨看来,恋爱狂的个性中都有不稳定因素,而且他们下意识地渴望超越爱情。“他们想表现出自己是情场高手。但恰恰相反,不停陷入爱河正是拒绝爱情的表现,他们不愿维持深入持久的爱情。”

  填补情感的空缺

  “他们首先寻找的是被爱的感觉。”精神分析师雅克·考斯涅解释,“这与他们本身的经历与情感发展有关。”

  实际上,除了生存的本能,我们还有融合的本能,这种能力使我们在朋友、同事及家庭中能够获得情感支持。“经常陷入爱情的人缺少的恰恰是情感支持。”雅克·考斯涅说,他们不停地恋爱,就是想要填补这个空缺。然而,他们陷入的却是情感依赖。这种状态会阻碍人格的发展,让他们陷入更深的绝望。对方一旦离开,他们就失去了存在感。

  无法接受必要的分离

  让·雅克·莫斯考维茨认为,这种行为是恋母情结的延伸:他们认识不到性别的差异、个人的极限以及人与人之间必要的分离。在长大成人之后,他们仍然希望重现母亲与孩子之间美妙的情感,他们无法接受对方不如想象中的完美,于是不断寻找爱的对象。正像精神分析师丹尼尔·斯伯尼所说的:“情人,就是母亲。”这句话完美地诠释了“恋爱狂”这种无意识的行为。


图片来源:男人装
不停恋爱者心理 情人=母亲  图片来源:男人装

  你周围有这样的人

  我们不能猛然掀开尚在睡梦中的孩子的被子(孩子会惊恐不安),同样地,要将恋爱狂从虚拟的浪漫世界中拉出来,我们也应该采用慢节奏,同时提醒他可能要面对的风险。不停地对他说“你太幼稚”“你太单纯”之类的话,其实起不了任何好的作用,只会使他对现实更加失望,从而更深地躲进自己的恋爱幻想中,而他的伴侣则必须承受随时可能失去他的危险——他不知何时会再次一见钟情。如果你是他的伴侣,应该避免日常关系的平淡,要经常给他惊喜,从而使他明白稳固的感情也是可以充满新意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