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抓注每天4个补水黄金时机 皮肤水当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0:33 中国中医药报

  最合适的补水量 日常生活中,常听到这样的话:平时要多喝水,这样对身体好;日常多注意补充水分,对健康有利。但专家提醒,凡事都要有个度,水喝多了,也对身体有害。那么正常人每天喝多少水量才算是适当的呢?一般而言,每天需要补充2500毫升左右的水分,其中一日三餐混合膳食中补充水分约1000毫升,体内物质氧化产生水大约300毫升,其余1200毫升,需通过每天饮水来补充。

    所以,人每天饮水1200毫升比较合适,平均上午2杯、下午2杯(每杯300毫升),也就足够了。但是,我们也应该知道,水的需求量必须视每个人所处环境(温度、湿度)、运动量、身体健康情况及食物摄取量等而定,没有一个确定的标准值。专家认为,喝水的总原则是:喝水和摄取热量一样,应该是需要多少,就补充多少;一天不能少于500毫升,但也不要超过3000毫升。

  最佳的补水时机

   一般情况下,少量多次饮水比较好,一次大量饮水会对人体产生许多危害,严重者会导致水中毒。另外补水有四个最佳时机:

    ①清晨起床后:清晨可以说是一天之中补充水分的最佳时机,因为清晨饮水可以使肠胃马上苏醒过来,刺激蠕动、防止便秘,更重要的是,经过长时间的睡眠后,血液浓度增高,这个时候补充水分,能迅速降低血液浓度,促进循环,让人神清气爽,恢复清醒;

    ②上午10点左右:可补充工作时间流汗和排尿失去的水分;

    ③下午3~4点:这个时间介于两餐(午餐、晚餐)之间,午餐进食的食物已逐渐消化、吸收,动物蛋白质在体内经过代谢分解后会产生一定的毒性物质,这些毒性物质必须尽快从尿中排出,否则,对机体是有害的。饮水可加速毒素排泄,减轻肝和肾脏的负担;

    ④晚上就寝前:人体在睡眠的时候会自然发汗,在不知不觉中流失了水分及盐分,而睡眠的8小时内,身体都无法补充水分,这就是早晨起床会觉得口干舌燥的原因。因此在睡前半小时要预先补充水分,让身体在睡眠中仍能维持平衡的状态,同时也能降低尿液浓度,防止结石的发生几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