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耳鸣 简单缓解按摩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0:20 家庭保健报

  Y型指摩擦法 方法是将双手食指与中指张开呈Y字型,置于耳部,前后夹住耳朵,上下摩擦耳根,一上一下为1次,共36次,每天早晚各做1遍。

  此法对听力衰退具有恢复功效。办公族每天上上下下乘电梯而引起的耳鸣现象,可用此法治疗。此法还有防止衰老、恢复活力的功效。

    按压相应足反射区,在双脚第四趾与第五趾根部(右耳反射区在左脚上,左耳反射区在右脚上),用圆珠笔尾端球面点压反射区寻找压痛点(如左耳耳鸣就查右脚耳反射区),找到压痛点后每处点按(压一下,抬起来,按压应有一定力度)200下左右,早晚各1次。若双耳均耳鸣,那就要按压双脚的耳反射区。

  鸣天鼓功 于每日晨起或睡前将双手掌摩擦生热,随即将两掌紧按于两侧耳廓,使两耳听不到外界声音而嗡嗡作响为止;同时手指并拢贴于枕部,食指叠在中指上,然后用中指点弹枕部,以听到有鼓鸣音为好。每次弹击36下,弹毕,做深呼吸5次。

  此功法有醒脑提神、宁眩聪耳之功效,可作为日常养生保健之法,对常见的耳鸣、眩晕、失眠、头痛、记忆力减退等病症有良好的疗效。

  气鼓耳膜法 患者先吸足一口气,紧紧闭嘴,然后用拇指和食指捏紧鼻子,用力鼓气使气流冲击耳窍。当听到耳内有“咯嘣嘣”响声时,说明已起到作用,可再做2次,一天做2遍。

  按摩耳门法 先用大拇指顺时针方向揉耳门(在耳屏上切迹前,张口呈现凹陷处)12下,再逆时针方向揉耳门12下,然后将食指和中指并拢叩耳门2下,再用大拇指按一下,“两叩一按”为1次,连续做12次,每天早晚各做1遍。

  以上各种方法少则半个月,多则达数月方能见效,患者要耐心坚持勿急躁。

  另外,耳鸣、耳聋患者要做到生活有规律,睡眠充足,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波动;限制烟酒、咖啡及浓茶;节制脂肪类食物和高盐饮食;远离噪声,这些都有助于患者的康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