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节食减肥成功 代价是脂肪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0:55 东南快报

过度节食减肥易脂肪肝(新浪女性频道配图,来源:国际在线)

  夏天到了,刚给孩子断奶的周女士看着肚子上那一圈赘肉,实在忍无可忍。好容易熬过了怀孕,熬过了哺乳,现在终于能减肥恢复原来的苗条身段了。从网上看了不少明星自荐的减肥食谱,她开始从节食下手。早餐,吃一碗麦片,一个鸡蛋;中餐吃一个西红柿,一个鸡蛋,一杯酸奶,晚餐干脆只吃两根黄瓜。同时,她还走路上下班,回家爬15分钟楼梯。

  坚持了两个月减了5斤。可是减肥的代价却不小,连着十几天,小周都感觉上腹部胀痛。原以为是胃部出现了问题,上医院一查,检查结果却让小周惊出了一身汗:她得了轻度脂肪肝!

  市传染病院的李芹副院长说,过度节食、长期素食会导致营养缺乏性的脂肪肝。李院长解释,过度限制饮食,人体就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就会调动身体其他部位贮存的脂肪、蛋白质,将其转化为能量。而在能量转化过程中,大量脂肪酸会进入肝脏,同样导致脂肪沉积。

  像周女士这样,为了减肥,连着几个月一直是吃素,蛋白质、肉类等的摄取量明显减少,从而导致营养缺乏性脂肪肝的患者,这两年时不时都能见到几个,而且大都是为了维持体型的女性。

  因此,李院长提醒想要减肥或是节食的朋友们,首先不要一味苛求骨感。另外,千万要注意科学的方式方法,别让自己最终减成一个病人。如果每个月体重下降10斤以上,就有可能出现脂肪肝了。要保证体重(公斤)=身高厘米数减去105,在这个数字上正负10斤之内算正常。

  如何正确减肥呢?首先在饮食上,大家要确保热量的摄入,尤其是保证蛋白质的摄入,以维持机体的正常运转。在这个基础上,可以适当地控制饮食,每餐吃个七分饱。

  更为重要的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李院长指出,只有通过合理均衡的膳食、科学健康的运动锻炼、规律的生活方式才能将减肥完美地坚持到底。

  本报记者 朱玉 实习生 陈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