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有点自卑的人更易获得优越社会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0:02 《心理月刊》
心理健康:有点自卑的人更易获得优越社会地位
自卑的人更易获得优越地位(新浪女性配图,来源:国际在线)

    编者按:身边总有朋友说起对自己的各个方面感到自卑,女性占其中很大一部份,她们认为性别也是造成自卑的因素之一,但其实人人都有“自卑情结”,而且自卑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呢……

  文/郑正文

  在家说惯闽南话的我,刚进大学时说起普通话来结结巴巴,好多音发不准,老被当成笑料。看着同学们一个个伶牙俐齿,我感到很自卑,甚至有段时间尽量少说话。经过痛苦反思后,我觉得如果不想被嘲笑只能改变自己。于是无论何时何地听到广播电视的播音就跟着念,看到广告牌路牌上的字就小声读,时不时掏出兜里从字典抄下的拼音笔记对照。水滴石穿,我的普通话水平迅速提高,再也没有人笑我了。

  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有超越自己的自信,而驱使我做出努力的恰恰是许多人羞于谈及的自卑。自卑感本身不是病态也并不可耻。正如心理学家阿德勒所说,每个人都有先天的生理或心理缺欠,这就决定了每个人的潜意识中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存在。

    自古寒门出贵子,人往往因自卑感产生对优越感的渴望,并为获得优越感而进行奋斗。这种奋斗不仅在个体身上可以见到,整个人类也进行着同样的奋斗。自卑实际上是人类不断发展的动因,科学的进步就是人类对他们的无知感到自卑,从而努力奋斗的结果

  自卑感一定会迫使你采取行动来解除紧张状态,对抗自卑感的主要方法就是补偿(compensation),即力图克服缺陷以达到能使自己获得安全和优越的地位。我因普通话不如别人而自卑,因此恶补发音以补偿自己的不足。应对自卑的方式有许多种,可能意志消沉麻醉封闭自己,也可能克服障碍努力改进,只有后者才能真正摆脱自卑的阴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