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理研究发现:六味地黄丸有显著抗衰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1:16 中国中医药报

  六味地黄丸是阴中求阳的代表方,有滋阴补肾等作用。主治肝肾阳虚、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等肾阴不足证。六味地黄丸体内直接作用物质与血药成分二次研发证实,六味地黄丸有显著抗衰老作用。

  增强机体免疫机能

    药理研究发现,六味地黄丸中的山茱萸、熟地黄、茯苓、泽泻均含有多种氨基酸。山药含黏蛋白质、尿黄素、胆碱、氨酸、淀粉酶、蛋白质、游离氨基酸、脂肪、淀粉等,而黏蛋白质在体内水解为滋养作用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茯苓中还含有蛋白质、蛋白酶,主含β—茯苓聚糖,约占干重的93%,具有显著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

    牡丹皮中含有芍药苷、丹皮酚,具有增加免疫力作用。六味地黄丸不仅对正常的老龄小鼠外周淋巴细胞酸性酯酶阳性淋巴细胞比率及脾脏抗体细胞有增强作用,而且能增强免疫低下老龄小鼠巨噬细胞的FC及C3b受体活性。从六味地黄丸活性成分药理研究,可获得六味地黄多糖CA4-3B和P-3。

    其体外对小鼠脑细胞免疫功能影响的实验结果证实,这2种成分体外单独使用,不仅能增强正常小鼠的细胞免疫功能,而且对衰老小鼠免疫功能的降低也有一定改善作用。进一步分离所得活性部位3A(皂甙组分),有促进快速老化小鼠脾细胞分泌IgG的功能。

  增进非特异性应激能力

    六味地黄丸中的山茱萸对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有增强作用,其水提取物或醇提取物能增强体液免疫功能。方中熟地黄有兴奋或调节肾上腺皮质轴功能,拮抗外源性激素对垂体-肾上腺皮质的抑制作用,延缓肝脏对皮质激素的分解,使血中皮质激素升高。既能保持皮质激素的生理效应,又可减轻皮质激素引起的副作用。许多临床实验报道也证实,六味地黄丸有人参样抗低温、抗疲劳、耐缺氧及促皮质激素样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