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幻听症 成白领健康新困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0:32 家庭保健报

  手机,已成为都市白领形影不离的“新生器官”,而“手机幻听症”也已成为都市白领的一种普遍现象。



减肥美体健康
“幻听”困扰都市白领(新浪女性配图,来源:新华网)

  “幻听”困扰都市白领

  “我平时把手机放到包里,每天隔不了多一会儿就仿佛听见手机响起,取出手机一看却根本没有任何电话。现在我总想把手机拿在手里,生怕漏掉重要的电话和短信。”在医院的心理门诊,刘小姐这样对心理医生说。和刘小姐有相同情况的上班族并不在少数,据了解,类似的情况正困扰着许多年轻的上班族,这样的病人已占心理科门诊近三成。专家表示,这种“幻听”往往是由于工作压力造成的,偶尔出现并不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生活,但如果这样的情况频繁出现就要小心“强迫症”了。


减肥美体健康
依赖手机引发“幻听”(新浪女性配图,来源:eNet硅谷动力)

  依赖手机引发“幻听”

  专家分析,“手机幻听”的心理问题很大部分源于现代白领对高科技产品过分依赖所造成的“强迫症”。“幻听”现象多与职业有关,如销售、咨询、媒体等从业人员频繁使用通讯工具,往往在铃声一响时就得立即投入工作,这些人长期处于“待机”状态,强烈的心理暗示会诱发“幻听”。在就业高峰时期,不少应届毕业生也会加入手机“幻听一族”。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室孙利教授认为,“手机幻听”现象尚不能归入“幻听症”的范畴,因为后者在医学上被认为是精神分裂的前期症状,而目前普遍困扰都市人生活的“手机幻听”现象,其实质是一种强迫症的表现,“人们有的时候是在明知道不是自己的手机在响,还是不自觉地拿出手机,这其实是身体里的潜意识给出提醒,必须要缓解压力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