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记忆力 试试自我按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1:28 新浪女性

  1.手掌放头顶轻压或轻揉,会激发大脑,提高记忆力。

  2.两手拇指按压左右鬓角,以不痛为宜,慢慢边转边揉,对头痛或失眠有效。

  3.将食指与中指并拢,沿眉毛内侧水平下压,对眼部疲劳或头痛有效。

  4.双手按在腰上,上下揉动,可整合肾脏机能,去除背痛,预防泌尿系统的疾病。

  5.放松肩膀,慢慢摩擦双手手掌,一直到感觉微温,有整合心、脑的效果。

  6.用手掌摩擦脚底,可以打通脚部的血流,对贫血或高血压、失眠有效。

    腹式呼吸也能减压

  科学的呼吸方式是腹式呼吸。腹式呼吸可带来长期性的健康效果,如经常练习,它还是紧张时的一剂“减压药”。

  生命中有很多重要的事情,呼吸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种。很平常的一天,人在休息时每分钟呼吸12次左右,全天呼吸次数高达17 000次。通常情况下,我们不会注意到呼吸,因为呼吸是一种反射行为。大多数时候,呼吸都很浅,深呼吸带来的种种好处不能体现出来。呼吸时,我们还没有用到一半肺活量,这对长期健康没有好处。正确的呼吸不仅使人觉得更健康,还可减少压力,加强免疫系统功能,使输送到细胞的氧气质量提高且数量增加。呼吸还可使大脑保持积极状态,大脑所需的氧气是其他器官所需氧气的3倍多,所以,供氧充足时思维会更敏捷。长期坚持跑步的人,年老时很少患上衰老导致的疾病,久坐的人则相反,这是因为跑步者的呼吸方式更好些。

  那要怎样呼吸呢?关键是用腹式呼吸,而不是用胸式呼吸。举个比较极端的例子,过度的胸式呼吸会导致恐慌发作,其过程是这样的,胸式呼吸使体内氧气含量下降,氧气含量下降使身体出现反应,肾上腺素猛然上升。而肾上腺素会诱发心悸、痉挛、焦虑,然后又使呼吸变得更浅,氧气含量进一步下降。学会正确呼吸的最佳方法如下:

  1. 舒舒服服地躺着或坐着,用鼻子呼吸。开始时,腹部凸出,接下来胸部跟着扩张,然后肩膀也跟着轻轻舒展。慢慢地数到5,不要想做快,越慢越好。

  2. 屏住呼吸一会儿,然后再通过口腔把空气慢慢呼出,这个过程要数到5以上。尽量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感受由此带来的身体变化。

  3. 重复吸气呼气5次,休息2分钟后再重复。

  这种呼吸方式不仅对长期健康有益,还是减轻压力的最迅速的方式。在任何地方,如,交通堵塞时,参加重要面试时,在考试过程中,都可以做深呼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