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健康:缓解脖子酸 不能晃脑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4:24 上海家庭报

  久坐办公桌前,很多人会感觉颈部发酸,于是,经常前后左右摇晃脑袋来缓解。可是你知道吗?幅度过大的颈部快速环绕动作极易造成头晕,同时会给颈椎造成过度压迫。

  那么,活动颈部的正确姿势又是什么呢?经常感觉颈部酸胀的人群可以尝试练习以下4个动作:

  扩胸:双手握拳,弯曲肘部,向后扩胸(间或张开双臂),共做8次;然后伸直胳臂,两臂分别向前上方、后下方振动,左右互换,共做8次。

  转肩:双臂自然下垂,按顺时针、逆时针方向各转动肩关节4次,可以起到放松肩颈部、上背部肌肉的作用,促进血液循环,缓解颈部疲劳。

  前后点头:双手叉腰,努力将头部向后仰起,然后匀速向前低头,反复共8次。

  左右摇头:仍保持叉腰姿势,转动头部,使之面向身体左侧,然后向右侧转动,反复共8次。

  上述后两个动作能够活动颈部肌肉和颈椎,但注意频率太快或太慢都不可取,同时要控制好动作幅度。另外,用手指按揉颈部、肩胛骨上部,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放松作用。

  如果经过了上述训练,仍然感觉颈部不适,并且长时间如此的话,建议请专业的中医按摩师加以治疗。

  除了工作姿势的原因,很多颈椎问题都跟睡眠用的枕头有关,太软或太高的枕头都会使颈部处在不自然的状态,换个合适的枕头也许是您首先应该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