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综合症:不同人群有不同治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6:13 千龙新闻网

  每次长假过后,医院的消化内科、神经科等科室的病人都比平时有所上升,长假带来的疲惫使人容易在节后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情绪低落等“长假综合症”。专家指出,这些身体上的不适反应其实是一种心理不适的外在表现。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王彦玲:今天晚上就不要安排走亲访友或者其他的娱乐活动,也给自己一段时间来收收心。生物钟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明天上班的时候不要强迫自己一下就进入非常紧张的工作状态,避免我们对工作的恐惧。

  针对反应不同,专家为不同人群提出了相应的恢复方案。

  赴宴族:长假期间聚餐是常事,赴宴一族节后常出现厌食或消化不良等情况。专家建议:少吃多餐,饭前一小时做适量运动,另外,榨苹果汁定时饮用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玩乐族:通宵娱乐,长时间兴奋激动让玩乐一族节后成为不眠一族,以至精神萎靡。专家建议:睡前洗个澡,或热水泡泡脚,对于入睡很有帮助。

  旅游族:国庆节选择旅游的人很多,体内环境的平衡和稳定遭到破坏,容易上火。专家建议:喝淡盐水具有清火和调节情绪作用,同时可以多吃一些红薯,最好不要剥皮,蒸好直接食用。

  医生建议大家在长假结束时适量参加体育运动,消除不安情绪,找回良好的状态投入到节后的学习工作当中。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