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健康自测 > 正文

专家提醒:普通感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11:40  新浪女性论坛

  导语:随着气候转冷,本市感冒及流感患者数量猛增。事实上,许多市民往往把“感冒”、“流感”和“上呼吸道感染”混为一谈。

普通感冒的表现及诊断方法
普通感冒的表现及诊断方法

  临床表现

  起病较急,初期有咽干咽痒或烧灼感。发病同时或数小时后,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2-3d后变稠,可伴咽痛。有时由于耳咽管炎使听力减退,也可出现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声嘶少量咳嗽等。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不适轻度畏寒和头痛。检查可见鼻腔粘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咽部轻度充血,如无并发症一般经5-7d痊愈。

  中医治疗

  一风寒型感冒: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治疗应以辛温解表为原则。病人可选用伤风感冒冲剂、感冒清热冲剂、九味羌活丸、通宣理肺丸,午时茶颗粒等药物治疗。若病人兼有内热便秘的症状,可服用防风通圣丸,治疗风寒型感冒病人,忌用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片,复方感冒片等药物。

  二风热型感冒:应以辛凉解表为原则,病人可选用感冒退热冲剂、板蓝根冲剂、银翘解毒丸,羚羊解毒丸等药物治疗。风热型感冒病人忌用九味羌活丸,理肺丸等药物。

  三暑湿型感冒:应以清暑祛湿解表为主。病人可选用藿香正气水,银翘解毒丸等药物治疗。如果病人胃肠道症状较重,不宜选用保和丸山楂丸,香砂养胃丸等药物。

  四时行感冒:应以清热解毒疏风透表为主。病人可选用防风通圣丸、重感灵片,重感片等药物治疗。如果时行感冒的病人单用银翘解毒片、强力银翘片、桑菊感冒片或牛黄解毒片等药物,治疗则疗效较差。

  中毒型流感病人则表现为:高热、说胡话、昏迷,抽搐有时能致人死命。因此病极易传播,故应及早隔离和治疗。

  总之感冒病人应根据自身的病情特点,选用不同的中成药治疗,否则会影响疗效延误病情。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