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健康自测 > 正文

医生提示眼病患者看《阿凡达》或引发头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0:34   新浪健康

  导语:《阿凡达》眼下在全球许多国家热映,众多影迷为之痴狂,不少电影院出现一票难求现象。专家警告说,影迷观看3D(三维)影视之前,最好先检查一下眼睛是否存在问题,否则可能遭遇头疼。

阿凡达
阿凡达

  《阿凡达》以其逼真的3D效果赢得全球影迷追捧,票房收入眼下已突破13亿美元。随着《阿凡达》的热映,一股3D电视热潮也应声而起。

  美国医学专家警告说,3D影视并不适合所有观众。对于许多人而言,3D技术有助于他们获得超级视觉享受;但对一些眼睛有问题的观众而言,长时间观看3D影视可能导致头疼。

  美国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眼科学教授迈克尔-罗森伯格对路透社记者说:“不少人有一些轻微眼疾,譬如眼肌不平衡等。通常情况下,人的大脑能够自然调试。”然而,当观看3D电影时,观众完全处于一种全新体验。罗森伯格说:“这需要投入更多脑力(以适应),从而容易导致头疼。”

  人们平时观察事物时,双眼视角稍微有些差异。纽约罗切斯特大学眼科学与神经学教授德博拉·弗里德曼说:“当这种差异进入大脑,便形成‘深度’概念。”

  弗里德曼说:“3D电影幻觉效果与平时人们双眼与大脑的工作机制并不完全相同。如果一开始双眼观看的事物与平时不同,那么要适应这种变化,随后大脑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对一些人而言,这种差异便会导致头疼,”弗里德曼说。她同时指出,大多数人观看3D影视不存在问题。

  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眼科医生约翰·哈甘建议,没有正常深度概念的人完全不能观看3D影视;而那些眼部肌肉有问题者,双眼无法对焦,观看3D影视有困难。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