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夏季防治热伤风 中医调理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07:39  爱美网

  导语:很多人觉得奇怪为什么夏季感冒伤风的人会比冬天的多,其实道理不难理解。夏天本来就是湿热的季节,但是因为我们我们追求舒适生活的天性,吹风或者吹空调、吃药喝凉茶等,都会导致热气散发不出来。如果不能及时排除内热的话,就容易出现伤风感冒的症状了。下面就来帮你了解一下热伤风,还有如何调节哦。

  什么是热伤风(暑湿感冒)

夏天特有的感冒
夏天特有的感冒

  夏季感冒中医又称为暑湿感冒,是夏天特有的感冒,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热伤风。热伤风的发热和秋冬季感冒是有区别的,是发热重、恶寒轻,一般病人没有寒冷的感觉,只是发热,出汗多但是不解热。因此如果夏天的热伤风如果还像冬天感冒一样吃退烧药效果就会不好,而且还有一定副作用。

  夏季的感冒通常是体内存有内热后,又受了风邪的感冒。热伤风的内因,包括由于太热,消耗过大、天气热睡不好觉、活动太少等。外因包括冲凉水、空调过低、睡觉不盖被子、长时间吹风扇等。症状主要是头痛、流鼻涕,有时候稍微有一点发烧。

  热伤风不是流行性感冒,没有传染性。但是热伤风可以诱发一些疾病的发作,比如慢性气管炎、哮喘等。门诊中大多数病人病情的急性发作都有一定的诱因,比如受凉、劳累、情绪因素等,和热伤风有一定的关系。

  如何预防热伤风:

贪凉会导致热伤风
贪凉会导致热伤风

  1、有序生活。在夏季,心神不定、精神空虚、无度紧张也是易引发热伤风的。“精神饱满,百病不侵”,除了要有正常有序的生活规律和正确的生活习惯外,还应具备心理健康。另外加强身体锻炼,可根据不同的年龄和体质进行各种体育活动,如做操、打太极拳、跑步、游泳等,要养成经常性户外活动的习惯。

  2、正确防暑别贪凉。晚上睡觉贪凉甚至露宿户外将会导致热伤风,应该根据每个人的个体情况和地区的不一样,可以采取不同的防暑降温方法。开空调尽量避免室内外气温悬殊,骤冷骤热易导致汗孔闭塞诱发发热。驾车族尽可能保持汽车车厢内外温差在10℃以内为宜。

  3、出现轻微症状时不要乱用药。夏季感冒可以吃感冒冲剂,吃速效胶囊就不太对症了。家里可以备一些药物,比如藿香正气。一般来说不伴随一些症状比如咽痛、咳嗽等,就可以不吃药,如果伴随一些症状可以吃一些藿香正气,退烧的时候尽量不要用解热镇痛药。

  患了热伤风以后应注意以下几件事:

喝些酸性饮料
喝些酸性饮料

  1、不要再受凉,要保持安静。伤风感冒是从咽喉部开始的,只有很好地休息,才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增加咽喉部位的血流量,使咽喉感染部位的毛细血管不再继续扩张,不再继续压迫神经,嗓子疼也就会慢慢减轻。

  2、要注意减少活动。患热伤风时消耗的体力与参加重体力劳动差不多,所以人感到浑身没劲儿。这时候,如果活动量还跟平常一样,身体里就会释放出一种影响产生抗体的激素,这对恢复身体健康是没有好处的。

  3、最好能喝些热的酸性饮料,象西红柿汤等。喝热酸性饮料能酸化喉部,从而控制病毒在喉部的繁殖。热伤风往往会大量消耗身体里的维生素A,因此,最好吃一点鱼肝油或者维生素A片,这样病会好得快一点。

  热伤风家庭常备中成药:

常备防感冒药品
常备防感冒药品

  1、藿香正气丸、参苓白术丸

  对症:头痛流涕、恶心、食欲差

  功效:解表化湿,理气和中,扶正祛邪。用于感冒、呕 吐、泄泻、霍乱、湿阻等病。其基本指征是:恶寒发热、头身困重疼痛、胸院满闷、恶心呕吐或泄泻、 舌苔白腻、脉濡缓。现代多用于胃肠型感冒、流行性感冒、急性肠胃炎等。

  2、双黄连、热炎宁

  对症:咽痛、发热

  功效: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用于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咽痛。

  3、清肺抑火化痰丸、清肺丸、止嗽化痰定喘丸

  对症:咳嗽、咳痰

  功效:清肺胃实热。咳嗽痰黄,咽喉疼痛,口干舌燥,大便秘结,及口舌生疮,牙齿疼痛者。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