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千万别忽视小便里的4个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07:48  新华网

  导语:提起尿,人们觉得这不过是一种人体代谢的“副产品”。其实,尿液也是身体状况的晴雨表。每天排尿多少,尿频的原因,尿液颜色的改变,都代表着身体的某种反应,里面大有学问。

  1、解密尿量和频次

尿量与喝水有关
尿量与喝水有关

  《哈佛健康通讯》的医学博士罗伯特-施梅林常常被病人追问:怎样的尿量和频次才算正常?不光在生活中,这个问题也成为了电视剧的热门话题。在著名美剧《好汉两个半》中,小男孩抱怨爸爸半夜起床四次去上厕所,然后他爸爸更正说:“其中一次是为了喝杯水”;孩子反驳:“问题就在这儿!别把自己灌太饱!”

  由于个人饮食习惯的差异,排尿量和频次也各不相同,不过大体上,人们每天的平均尿量在6杯(即1500毫升)左右,每日排尿次数在4-8次之间。当然,如果你超级爱喝水或者饮料,尿量就不止如此了;又或者忍受干渴之苦的人,身体恐怕也难以制造出6杯的排泄量。

  此外,还有一些因素影响排尿,那就是膀胱大小和憋尿能力。男人的膀胱通常比女性大,而拥有十足忍耐力的人可将排尿间隔大大延长,那么每次的尿量就会大增了。

  2、如何判断不正常排尿

如何判断不正常排尿
如何判断不正常排尿

  如果喝了大量的水,尿液依然很少,即可能患有尿少症,这与肾功能衰竭有关。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的尿液一般不应低于 400毫升。相比之下,尿频更容易被感知,当你觉得排尿次数明显增加,这可能与尿路感染、糖尿病等有关。如果出现尿量的突增、骤减,这些情况又无法用饮水量来解释,就该检查下身体了。

  3、尿里的“彩虹”世界

吃大量胡萝卜尿液可能变橙色
吃大量胡萝卜尿液可能变橙色

  尿液的颜色也并非一成不变,它会随着饮水量、饮食的不同或者疾病而有所改变。如果你喝水充足,则尿液呈淡黄色;如果你有点脱水,尿液颜色会加深。尿液中的黄色多来自于老化的血细胞,它们在经历了一系列身体代谢后会被分解,最后以色素沉着剂的身份来到尿道并最终被排出体外,膀胱中的水分越少,尿液颜色越深,所以晨尿的颜色一般比较深。

  那么有没有一种颜色被认为是最健康的尿液呢?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尿液呈现红色、橙色甚至绿色,也不要惊慌,这往往归咎于你吃的食物:如服用维生素C或吃大量胡萝卜,尿液可能变为橙色;甜菜和黑莓会让尿液变红;芦笋能将尿液变绿;蚕豆或芦荟能使尿液变成深褐色。

  药物也能改变尿液的颜色,如抗抑郁药物和止痛消炎药能让尿液变蓝,还有些药物会让尿液变绿。如果排出泡沫尿,说明尿液中含有蛋白质,这可能与某种肾疾病有关。如果尿液颜色发生改变,色彩奇怪,持续1天以上,又难以从摄取的食物或药物上找到答案,就有必要做个体检。

  4、尿液气味也会变

芦笋会明显改变尿液气味
芦笋会明显改变尿液气味

  饮食不仅会影响尿液颜色,同样会改变其气味。尿液中的尿素有种氨水的味道,其含量越大(含水量少),味道就越浓。食物,如芦笋,会明显改变尿液气味。有些人吃了芦笋以后,尿液气味变得像烂白菜。

  肾在生产尿液方面“成绩出色”,它总是将我们吃掉的各种食物进行综合考量,留下适当的水分和矿物质,以保持身体健康。尿液状态的偶尔异常不需担心,但如果尿液出现色、性、味的改变,或者排尿量、排尿周期突然有了较大改变,且一直持续,就要警惕是否你的身体在报警,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排查。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