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传统枕头易致失眠多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11:02  人民网

  五宗罪:传统枕头易致失眠多梦

传统枕头易致失眠多梦
传统枕头易致失眠多梦

  研究显示,全球6亿失眠者中,有1.5亿是因枕头不适造成,而不科学的枕头也是引发各种睡眠障碍的首要因素。普通枕头因材质、枕型、软硬程度不科学,会造成大脑供血不足,并直接影响睡眠中枢神经调节,导致睡眠障碍,严重者会造成长期习惯性失眠,同时,面部毛细血管会因为无法得到及时的血氧补充,造成细胞缺血,皮肤弹力衰退,长期下去,面色暗黄,黑眼圈严重,色斑增多,皱纹加深。

  一个理想的枕头,最基本的要使枕头能够紧密适合颈椎的生理曲度,使工作学习生活一天的人们,在睡眠之中解除颈椎肌肉、韧带的疲劳。传统的枕头,将头枕在枕头的最高处,颈椎悬空,使得颈周肌肉、韧带关节束处于紧张状态,椎动脉的通路受阻,只能出现睡醒后颈项僵直,头昏乏力的现象。

  失眠多梦保健枕根据中医理论,“闻香治病”之原理做成的。在要使用的枕峰上铺上失眠多梦中药垫(银杏叶、野菊花、益智仁、夏枯草、党参、柴胡、黄芪等十味),与头部接触,通过穴位刺激和药物经皮肤吸收及药气分子经呼吸道、肺吸入人体内,经综合作用达到镇静安神、益智醒脑、益气健脾、开郁辟秽、聪耳和中的功效,适用于头痛头晕,耳鸣多梦,心烦不安,失眠健忘等人群。

  六宗罪:枕头太低容易出现供血不足

枕头太低容易出现供血不足
枕头太低容易出现供血不足

  人睡觉除了习惯上会对枕头有所挑剔之外,身体本身也会对枕头进行客观的挑选。枕头太高容易影响颈椎,那用低枕就可以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枕头太低容易使人头昏脑胀、肌肉无力,供血不足。

  睡觉时,枕头的高度应该在3-9厘米左右,不要太高。有人喜欢很低的枕头,但是人体的血液是在流动的,头的重量在人体比例里占较大分量,如果枕头低,那么血液就会逐渐集中到脑部,反而不会促进睡眠,却头昏脑胀。且血液流动缓慢,而导致肌肉无力。

  人在睡觉的时候,如果不用枕头,躺下之后,头的位置会比心脏低,流向头部的血液加多,这样头部血管便会充血,时间一久,很容易导致上述情况的发生。要是垫个枕头睡觉,因为头的位置相对提高,从心脏流向头部的血液会相应变少,避免了头部血管充血现象的产生。同时,因为头垫高了,所以胸部也会稍稍抬高,这样一来,下半身的血液向心脏的回流。

  研究认为,一般亚洲成年人,枕头高度在8-12厘米左右为宜。由于每个人的颈椎不同,因此量身订制不同的健康枕头,也许是我们的最佳选择。要选择出自己适合的枕头,得花一些时间,有一个好枕头就增加了一个安枕无忧的条件。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个测量枕头高度的简便方法:仰卧时,枕头的高度是自己的一拳;侧卧时,枕高是一拳的高度再加一掌的厚度。

  七宗罪:“高枕无忧”是误区 睡高枕头=低头工作8小时

“高枕无忧”是误区
“高枕无忧”是误区

  提到造成颈椎病的诱因,很多人会想到长期伏案工作对颈椎带来的不良影响,很少有人留意到睡觉时枕头的影响。实际上,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床上度过,也就是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和枕头“亲密接触”。

  俗话说“高枕无忧”,其实,过高的枕头给颈椎造成的影响让人非常担忧。过高和过低的枕头都会对颈椎产生不良影响。不仅如此,对习惯平躺或习惯侧躺的人来说,枕头高低的要求也不一样。

  如果我们在睡觉时使用过高的枕头,相当于整个睡眠时间中都被迫处于低头、头向左侧或者头向右侧的状态,这就等于在白天工作之外又给脖子增添了一重负担。如果白天伏案工作8小时,晚上再“低头”睡觉8小时,就等于一天中有16小时都在低头工作,很容易引起颈椎病。

  同样,过低的枕头甚至不用枕头,会使人在睡眠时长时间保持抬头、头向左侧或者头向右侧的状态,“对于习惯低头工作的人来说,仰着头睡觉可能让人一时间感觉挺舒服的。然而,如果连续如此,颈部韧带长时间绷紧,会出现劳损,对颈椎健康不利。

  测测你的枕头要不要换?

测测你的枕头要不要换
测测你的枕头要不要换

  1.在没有其他身体疾病的情况下,晨起后常常觉得颈部麻木酸涨。

  2.枕头已失去弹性,需要拍打好一阵才能使其恢复一些弹性。

  3.在好不容易调整完枕头之后,它又迅速回复扁平。

  4.枕头有结块、凹凸不平的现象,且填充物有受潮的异味。

  有很多人每四年才换一次枕头,其实枕头应该是每1~3年就更换一次。因为又旧又脏的枕头容易滋生霉菌、螨虫,引发过敏或者呼吸道疾病。选购的枕头应该方便清洗并可烘干,这样枕头才可用得长久,你的睡眠健康也可获得保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