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冬天不要"美丽冻人" 戴围巾可防颈椎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09:36  人民网

  导语:近日,香港TVB当红小生林峰被爆拍戏中途倒地送医院治疗后医生诊断为颈椎移位。事实上,表面风光的明星常因为需要“美丽冻人”而成为颈椎病高发人群。专家指出,天气日渐寒冷,要适时为颈部保暖,否则很容易因受寒而引发颈椎病。

要适时为颈部保暖
要适时为颈部保暖

  颈部受凉可诱发颈椎病

  随着电子办公的普及,长期伏案工作让颈椎病成为了现代人常见病之一。解放军309医院骨科主任马远征介绍,颈椎病是常见病之一,发病率为3.8%~10%。一般来说30岁以上的男女容易发生颈椎病,因为这年龄组的颈椎间盘已经开始老化退行性变,在此基础上加上某些常见的因素影响即可发生颈椎病。

  一些生活习惯也会引发颈椎病,如经常低头或仰头工作和有低头生活习惯者,颈部经常处于屈曲位或伸展位,颈部肌肉过度疲劳,就容易患颈椎病

  此外,马远征强调,颈部受凉和反复落枕会使颈部肌肉发生痉挛,也是颈椎病发病重要因素。因此,到了秋冬季节,如果天气较为寒冷,最好能注意颈部保暖。具体来说,可以在白天为颈部戴上围巾外,晚上还可以用热水袋在颈部外敷,避免穿过于低领的衣服。

  病发时期不宜进行运动疗法

  现在患颈椎病的人不少,市场上防治颈椎病的器材和流传的颈椎病锻炼操如米字操等也不少。专家指出,各类保健器材只能起到预防的效果,无法起到治疗作用,而运动疗法是可以缓解颈椎病,但是锻炼时机需要把握好。

  马远征表示,颈椎病的运动疗法主要是做医疗体操练习。但是,马远征强调,各型颈椎病症状基本缓解或呈慢性状态时,可开始医疗体操以促进症状进一步消除及巩固疗效。症状急性发作期,则宜局部休息,不宜增加运动刺激。此外,如果有较明显或进行性脊髓受压症状时禁忌运动,特别是颈椎后仰运动应禁忌。而患椎动脉型颈椎病时颈部旋转运动宜轻柔缓慢,幅度要适当控制。

  日常保健是防治颈椎病关键

  马远征表示,颈椎病防治关键在于倡导生活工作中的日常保健,其中,枕头是关键。在选择枕头时,马远征建议应选择枕头中央略凹进,高度为12~16cm的枕头。睡觉时,颈部应枕在枕头上,不能悬空,使头部保持略后仰。习惯侧卧位者,应使枕头与肩同高。另外,马远征还建议睡觉时不要躺着看书,也不要长时间将双手放在头上方。

  一些颈椎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做颈部过伸过屈活动,如脊髓型颈椎病患者,在洗脸、刷牙、写字时,要避免颈部过伸过屈活动。颈椎病患者在患病期间,应停止做某些过度活动颈椎的运动,如擦高处的玻璃。此外,通过运动也可以有效缓解颈椎病,如打太极拳、做广播操等。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