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救命必看 高层建筑着火7大逃生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7:39  人民网

  导语:最近,上海高层住宅楼发生大火的事情备受关注,如今在城市楼房越建越高的现实下,依靠外部消防灭火,以国内现有条件,确是困难重重。因此,一旦高层发生火灾,逃生主要依靠内部自救。高层火灾如何逃生?这是每个都市人不得不学习的重要一课。

  1、入住高楼大厦先看逃生路

入住高楼大厦先看逃生路 入住高楼大厦先看逃生路

  按照目前相关建筑消防规定,高楼里面每层都必须在显著位置上设置逃生通道的示意图,很多电梯内也都有,所以,如果你入住高楼大厦,第一件事是到处看看,寻找安全通道。除了检查安全通道到底通不通,还可模拟走一遍逃生路线。在这次上海高层住宅发生火灾后,东方早报民意数据库迅速随机访问了上海370位成年市民,其中29.5%的市民不清楚自己居住地和工作单位的逃生通道位置。当被问及家中或者工作的地方有无灭火器时,有过半的市民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但也有人表示,不知道如何使用灭火器等简易消防设施来做紧急处理。这不能不让人再捏一把汗。

  家中装防盗窗,反而容易堵死自己的逃生通道。居民家中最好选用高科技的隐形窗,或预留逃生窗口。火灾最重要的隐患来自电源。因此,市民装修一定要慎选电线、电器开关;家中无人时,最好关闭电源。随着安全意识的提高,许多市民家中配备了灭火器、逃生绳等工具。除掌握用法外,特别要注意灭火器的使用期限,保证其处于有效状态。最好每家住户事先准备几套防烟面具,因为大部分人在火灾中遇难因为浓烟使他们丧失最佳逃生机会。

  2、高层建筑火灾逃生的总原则

正确灭火 正确灭火

  若遇高层建筑突发火灾时,保持清醒头脑至关重要。首先要冷静地观察火情和环境,迅速分析判断火势趋向和灾情发展的可能,理智地作出果断决策,万万不可留恋火场中的财物。

  发现煤气泄漏,人们往往会开灯查看,而开关电器产生的电火花或拨打电话都有可能引发爆炸。正确做法是打开门窗通风,到室外拨打火警电话。

  油类起火后,人们经常就地取水灭火,极易发生大面积的喷溅事故。正确做法是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盖上锅盖或用湿被覆盖。有条件的可用石棉毯或灭火器灭火。

  电器着火后,有的人首先想到灭火,而不是关掉电源。通电的情况下灭火,容易给后期扑救人员造成触电的危险。正确做法是电器着火后先关电源。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火灾中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试图躲避火焰或烟雾,这些都是火灾现场最危险的地方,又不易被消防人员发现而获救。也千万不能利用一般电梯作为疏散通道,因为电梯井易产生烟囱效应或断电停运,反而让人处于更危险的境地。

  3、室外着火莫开门 首选阳台窗口逃生

首选阳台窗口逃生 首选阳台窗口逃生

  在房内获悉楼内着火时,开门前要先用手背触摸门把锁,若温度很高,或有烟雾从门缝钻进,千万别贸然打开房门;若温度正常或没有烟雾钻进,可打开一道门缝观察外面通道的情况,再决定是否逃离。开门时要一只脚在前用力抵住门的底边,以免门外火或烟的压力过大将房门冲开。离开房间以后,一定要随手关好身后的门,以防火势蔓延。若大火和浓烟封闭通道无法逃离时,只能退守房内采取相应的对策。如用湿布条堵塞门窗的缝隙,用水浇在已着火的门窗上,降低温度;若得不到及时救援,所处楼层较高,切不可盲目跳楼。可利用阳台窗口自救逃生。最好找到绳索或撕开床单连接成绳,牢牢地拴在室内的桌脚、床架和上下水道管牢固物体上,向下层的阳台、窗口滑落。一般住宅建筑的雨漏管多设在阳台和窗口之间,铁质水管比较坚固,可以顺管道滑到安全处,但决不能利用塑料或薄铁皮制成的雨漏管下滑。

  4、湿毛巾捂口鼻,匍匐前进最安全

湿毛巾捂口鼻 湿毛巾捂口鼻

  着火发生在本楼层时,应尽快就近跑向已知的紧急疏散口,遇有防火门要及时关上。若楼道被烟气封锁或包围,可把毛巾浸湿,叠起来捂住口鼻,无水时,干毛巾也可。餐巾布、口罩、衣服也可以代替。要多叠几层,使滤烟面积增大,将口鼻捂严,防止火灾中产生的一氧化碳让人窒息死亡。火场实践证明,一条湿毛巾折叠3层,烟雾消除率可达60%,折叠16层可达90%以上。因此,捂住口鼻,就是一个简易的防毒面具,此时,在充满强烈刺激性烟雾的15米走廊慢慢行走,无明显不适感。但毛巾过湿会使呼吸困难,故使用湿毛巾时,一般应将毛巾的含水量控制在毛巾自重的3倍以下。不能在浓烟弥漫时直立行走。

  大火伴着浓烟腾起后,应在地上爬行,避免呛烟和中毒。因为火灾中产生的浓烟由于热空气上升的作用,大量的浓烟将漂浮在上层,因此在火灾中离地面30厘米以下的地方还应该有空气,头部尽量贴近地面。必要时匍匐前进。若有水,切记要将衣服用水浇湿、用湿毯子或湿被子裹住全身或用湿衣服包住头部等裸露部位,以避明火伤身。身上一旦着火,而手边又没有水或灭火器时,千万不要跑或用手拍打,必须立即设法脱掉衣服,或者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