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重视3大身体状况 定制你的年底体检“小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07:12  《健康之友》

  导语:终于又熬到年底了,手头所有的事都开始进入总结阶段,身体也一样,需要认真检视。但常规体检项目并不能满足每个人,你需要一些额外的检查来更透彻地了解自己的身体。

  一、如果你戴隐形眼镜


如果你戴隐形眼镜 如果你戴隐形眼镜

  背景知识:长期戴隐形眼镜,会导致内皮细胞数量严重下降。而内皮细胞损伤越多,角膜的功能越差,严重者会导致失明。

  角膜上有无数的内皮细胞,而这种细胞是不可再生的,也就是说死掉一个就会少一个。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角膜细胞本身就会逐渐减少。正常的人角膜内皮细胞数为3000~3500,最低可到2800。

  需要增加的体检项目:

  裂隙灯显微镜检查。检查时限:1年。费用:10元~20元。

  角膜的伤有多深?隐形眼镜在佩戴和摘取的过程中会摩擦角膜,这个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小动作对于脆弱的角膜来说是一种损伤。要知道,只要是隐形眼镜接触角膜,就一定会有损伤。所以裂隙灯的检查显得更加重要,因为它能最直观地反映出角膜的受损程度。

  眼部的初期病变往往是难以察觉的,一旦表现为明显症状,则往往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期。所以医生建议,隐形眼镜佩戴者应该定期去医院检查。就算没有任何不适,定期检查也必不可少,一年至少要做一次。

眼部的初期病变往往难以察觉 眼部的初期病变往往难以察觉

  体检零距离

  裂隙灯显微镜检查非常简单,不用事先做任何准备。检查时最好不要再佩戴隐形眼镜,这样通过医生的观察,就可以及时发现眼部的轻微病变,如角膜(黑眼球表层)有没有伤痕、炎症和新生血管翳,结膜有无充血等。

  戴彩色镜片尤其不能忽视检查。由于彩色的隐形眼镜与普通隐形眼镜在制作工艺上并不相同,彩色部分与非彩色部分的材料大不相同,大部分的彩片的颜色是“镀”上去的,所以难免使得透氧性下降,更易导致眼干,对角膜的伤害有可能更大,所以定时进行裂隙灯显微镜的检查就更加必要了。

  二、如果你经常腰痛

如果你经常腰痛 如果你经常腰痛

  背景知识:骨质疏松症在全球常见病、多发病的“黑名单”上列第七位。“中国人民都已经全体补过钙了”,这只是电影里的搞笑包袱,其实呢,白领女性还缺钙呢!我们的腰背疼痛就是最易被忽视,有几个人能将这一症状与骨质疏松联系起来呢?

  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病症,以腰背痛多见。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

  缺钙不是一天形成的

缺钙不是一天形成的 缺钙不是一天形成的

  腰疼多会被人误认为是腰椎的问题,有谁会想到是缺钙的问题呢?骨质一般从30岁左右就开始流失,等到发生骨折的时候,那就说明基本上就已经流失了1/3以上的骨质了。

  人的骨骼要想健康强壮,需要承受一定的压力,如果不经常运动,骨骼的老化就会加快。此外,盲目的过度节食减肥也会导致骨密度下降,因为它导致了内分泌的紊乱,使体内雌激素的分泌大大降低。要知道雌激素和钙质的亲密关系远远超乎你的想象。

  同是骨密度检查,结果却不同

  根据仪器的不同,骨密度检查的部位、方法和价格也不同,可以测量不同部位的骨密度,如髋部、脊椎、腕部、手指、胫骨及足跟等。一般来说,脊柱部位的测量结果会较为准确,因为这是发生骨质疏松最早、最重要的部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