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吃冷饮穿热裤催生“宫寒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17:31  新闻晚报

  导语:近期气温直降,曙光医院妇科和内科诊室多了不少肠易激患者,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大冷天坚持穿短裙、热裤配丝袜、靴子的爱美女性,还有不少年轻女性因例假期间也大吃冷饮导致宫寒。医生提醒,这种做法不仅容易引发肠易激和便秘,而且会积寒而病,导致腹痛、关节炎、停经等病症。

  清凉打扮导致腹泻或便秘

  昨天,24岁的小刘到曙光医院妇科就诊时还在闹肚子。最近两周,她常常出现拉稀、便秘交替的情况,有时则是腹胀排气,让她这个刚工作不久的职场新人在办公室里很是尴尬。小刘也搞不明白,自己一日三餐都在家里和食堂解决,家人和同事都身体健康,说明不是食物不洁。最后在妈妈的建议下,她到曙光医院妇科就诊。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曙光医院主任医师曲丽芳诊断后表示,小刘患了典型的肠易激,这一方面因为她在最近寒冷的大冷天穿得过于清凉,丝袜加短裙,虽然有长靴,但膝盖和大腿部分仍然受凉,导致胃寒;另一方面,可能和她作为新人,平时工作紧张、精神压力较大有关。

  曲教授说,像小刘这样的年轻女性肠易激患者最近明显增多,她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寒冷天穿热裤或短裙的坚持者。这些患者还常常伴有关节炎,也是因为膝盖等关节暴露在低温下时间过长,最后引发慢性病。

  例假吃冷饮埋下宫寒隐患

  尽管寒风阵阵,但这几天一些冰激凌店和冰激凌车的生意依然火爆,而光顾者大多是年轻女孩。除了衣着上仍然停留在夏秋季节外,记者发现,还有不少女孩仗着年轻,这几天仍然大啖冰激凌,甚至来了例假也照吃不误。

  曲教授说,临床上最近碰到这样的年轻患者,她们起初来例假吃遍冷酸辣没有任何不适,但三五年后,就出现宫寒、痛经甚至停经,部分还导致无法怀孕。因为每个人的敏感度不同,有的人两三年就可以出现明显症状,有的人五六年后才会显现。此外,宫寒造成的淤血,导致白带增多,还容易引发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煲汤煲粥提高抗寒力

  对女性来说,寒乃百病之源。专家表示,今年冬季气温变化特别大,对一些抗寒能力较弱的女性来说,冬季多煲汤和煲粥不失为较好的增强抗寒力的方法。比如北芪党参炖羊肉,羊肉温补,北芪、党参有补气血,驱风寒,畅血流之功效,比较适合怕冷体弱者。此外,如萝卜排骨汤、杜仲炖鸡汤等也都是润泽腑脏、平补滋阴的汤品。另外,怕冷的女性在冬天还可以吃些大枣山药粥、五色粥等健脾补脾胃的粥品。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