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年末应酬一族:滥吃喝伤胃又伤“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14:53  新浪女性 [ 微博 ]

  导语:古代人重视“吃喝”,在觥筹交错之间,“鸿门宴”、“杯酒释兵权”这样流传千古的故事就此上演。对于现代人来说,应酬依然是谈生意、推进工作、联络感情的必要方式之一。应酬免不了美酒佳肴、吃吃喝喝。随着各种“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等等珍馐美味进入肚囊,胃肠疾病、脂肪肝、酒精肝、“四高”乃至冠心病等“不请自来”。

应酬一族滥吃喝伤胃又伤心 应酬一族滥吃喝伤胃又伤心

  这些年来,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心脑血管疾病在我国不仅发病率升高,而且越来越呈现年轻化趋势,主要与“吃得太好、动得太少”有关。专家提醒说,滥吃喝既伤胃肠、肝肾,又伤“心”,应酬的同时尤其应该“管好嘴、迈开腿”。

  1、心脑血管疾病。从医学上来说,亚健康、高脂血症等等,都是患上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而动脉粥样硬化患者患上冠心病、心肌梗塞、脑中风等恶疾的风险比常人高上数倍。此外,饮酒会使上述疾病的风险增加3倍。如果再加上吸烟的话,风险会再次叠加3倍。

  2、胃肠道疾病。早上赶时间,干脆不吃早餐,中午忙着工作,凑合着吃点午餐,晚上忙着应酬,一通胡吃海塞,三餐不定时、饮食无节度,也使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患上“肠易激惹综合征”。

  3、痛风。值得警惕的是,高尿酸是痛风病的前奏,以前痛风病患者多是老年人,现在不少30岁左右的年轻人也在体检中查出高尿酸。

  4、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三高”疾病。吃得太好,必然导致营养摄入过量,过量的糖分和脂肪在体内累积,久而久之,体形走样,各种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也不请自来。

  多吃餐前小食填饱肚子

  应酬餐头盘总是大鱼大肉,免不了肥腻食物摄入过度。其实可以在应酬餐前适当吃一些小零食填肚子,避免因挨饿过度导致过度进食肥腻。此外,也可以在正餐前先食用一些餐前小吃如花生米、黄瓜、土豆丝等热量不高的食品,垫垫肚子。或者餐前喝一些白开水、茶,也可以适当增加一些饱腹感。在应酬中多吃一些蔬菜类食物,避开虾蟹、动物内脏以及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应酬鱼肉多 周末多吃素

  所谓饮食均衡,不一定要在一天内精确地做到,可以以周为单位。具体来说,应酬时吃大鱼大肉多,周末在家就专门吃两天青菜;应酬时细粮吃得多,周末就自己做点杂粮粥、玉米馒头、红薯来吃。

  浓味食物 尽量少吃

  餐馆中为了食物的色味,往往会加大量的油和盐。所以,对于应酬一族来说,尽量别吃味道太浓重的食物,别吃腌制食物,尽量选择清淡、新鲜的食物。

  饮酒尽量选红酒

  饮酒尽量不要饮白酒,可代之以红酒。毕竟,红酒的度数低,稍微多饮一点,也不至于酩酊大醉。饮酒过程中,最好悠着点,不要饮急酒,因为喝得太快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切忌空腹饮酒,一定要吃点东西垫垫胃再开始喝。在饮酒的同时,别用咸鱼、香肠、腊肉下酒,此类食品含有大量色素与亚硝胺,与酒精发生反应,不仅伤肝,而且损害口腔与食道黏膜,甚至诱发癌症。应酬免不了喝酒的话最好选红酒。

  多爬楼梯多走路

  最重要的是,在控制饮食的同时,要做到“吃动平衡”。建议平时应酬多的人,周末最好去打打球、跑跑步,平时如果实在太忙,不妨减少以车代步的时间,能走楼梯不要坐电梯,能走路不要坐车。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