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补品派VS素食派 4大养生方式优劣势大PK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07:36  时尚网

  导语: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不少人的体质变差,所以人们就开始寻求方法来提高身体素质。对于提高身体素质的养生保健方法有很多,最经常用到的有四种。这四种养生方式,各自有什么优劣势呢?我们今天来帮大家解析。

  一、补品派:按需服用,切忌过量

按需服用补品 按需服用补品

  临近年底,各大商场、药店的保健品专柜尤其热闹。人参、阿胶、燕窝、维生素、钙片,以及各种名目繁多的保健品,成为很多人养生或馈赠亲友的首选。一般情况下,老人是保健品消费的主体。

  有些人希望通过服用各种补品来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认为只要是补品就对身体有益,经常服用可增强身体免疫力。不少人长期服用,甚至几种补品同时吃;还有人患上“补品依赖症”,如果几天不吃,就觉得身体会生病。

  点评:补品是指能够增强人体体质、改善某种虚弱状态的食物和药物。一般来讲,正常人不需要专门进补,如果确实出现身体易疲乏、头晕眼花等症状或某种营养素缺乏,可服用相应补品。但进补要有针对性,并非“多多益善”。盲目进补,会损害健康。如西洋参对内热人群最为合适,阳虚的人服用就会腹泻。

  支招:营养素类的补品和平时的膳食均衡有关,应到医院做营养素检查后再决定补什么。其他类补品,进补前应向中医师咨询,明确体质,不同程度的各种虚证,用不同的补品进补才正确。比如气虚可食人参,血虚首选阿胶,阴虚要吃银耳。

  二、素食派:每周一两次

每周一两次素食 每周一两次素食

  从古至今,素食的传统一直在东西方广泛流传。 素食派认为吃清淡的素食,可减轻消化器官的负担,预防便秘和痔疮,排毒养颜,还能有效降低罹患糖尿病、心脏病的风险。但有些严格的狭义素食主义者,不但不碰荤腥,就连葱姜蒜也要剔除在外。

  点评:广义的素食包括豆类、鸡蛋、牛奶等,能提供足够的优质蛋白质,还含有其他微量元素,基本可达到膳食平衡。

  适当吃素能减轻肠胃负担,减少一些慢性病的发病几率。但如果长期坚持狭义的素食,会导致营养不足,从而引起身体代谢紊乱,出现一系列疾病。

  支招:对部分肥胖或高血脂人群,可通过每周一天或两天吃素,改善身体状况。

  三、运动派:要长期坚持

要长期坚持运动 要长期坚持运动

  从骑车到跑步,从瑜伽到健身器械,从户外到室内,“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成了风靡一时的流行语。热衷于运动健身的人坚信“生命在于运动”,他们认为运动不但能增强体力和耐力,还能预防各种疾病。坚持运动的主体是青年男性,他们对运动有热情,希望以此来维持肌肉和身材。

  点评:经常运动能使机体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增强机体免疫力。人的一生都可以通过运动的方式达到健身的目的。但运动也有标准,过度运动不仅对健康无益,还会给机体带来伤病,甚至运动性猝死。特别是年过40岁或有心脏病、高血压或糖尿病等家族病史者,应由医生评估后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

  支招:年轻人可多做些大强度和力量锻炼,但半小时左右的运动量就可以;老年人则适合相对舒缓的项目,如慢跑、太极拳等。无论选择何种运动方式,不可在锻炼之后感到十分疲惫,甚至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选择运动,最好能长期坚持,这样效果更明显。

  四、理疗派:身体太累时可试试

身体太累时可试试 身体太累时可试试

  现代人生活节奏较快,人们热衷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给身体放个假”,于是,针灸、刮痧、足疗、拔罐、温泉等各种理疗保健方式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每周泡一次温泉,做两次足疗,一次针灸减肥,白领阶层热衷这样的生活。

  他们大多工作压力大,身体和心理均有很强的疲惫感,希望通过理疗放松身心,重新焕发活力。此外,一些慢性病患者,如颈椎病等,也会通过理疗改善症状,减轻患部病痛。

  点评:理疗保健可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组织修复,因而消除致病因素。但是,对穴位、经络等过多、过频的刺激,会降低其灵敏程度,因此,最好只有当身体出现明显疲惫或不适时,才去做理疗保健,而且要注意控制频次,这样才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支招:各种理疗方式有不同的特点和适应人群,做之前最好找专业人士详细咨询,以确定自己是否适合。比如时下很火的针灸减肥,就不如合理膳食加运动更有效;温泉泡多了会使皮肤干燥,容易产生脱屑、发痒等症状,对女性来说还有可能导致妇科炎症;心脏功能弱、气血虚弱、有皮肤病的人则要谨慎刮痧。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