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春节长假有余波 你摆脱“睡眠综合症”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16:54  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

  导语:春节长假即将结束,节日期间请客送礼,盛宴狂欢,甚至彻夜放纵。您夜以继日地历经“四多一少”(吃的多,喝的多,抽的多,睡的多,动的少)后,变得饮食无度,起居无常。你会在节后综被各种“综合症”困扰,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解决这些困扰吧。

睡眠紊乱综合症 睡眠紊乱综合症

  节后综合症就是人们在大假之后的各种生理表现。比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老人难以适应突然恢复的清静日子;孩子无法安心为即将开始的学习做准备。这就是“节后综合症”的典型表现。

  睡眠紊乱综合症

  表现: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这样就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集中表现为头昏脑胀、失眠多梦等,没有精神,或困倦不止等等。

  原因:由于长假作息时间打破了平时的规律,不正常睡眠等等,造成脑力性疲劳。脑力性疲劳原因多是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应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

调节方法 调节方法

  调节方法:

  1、按摩、散步、减压对付睡眠紊乱和疲劳: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解除,要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

  2、调整心理,尽快收心。可以尽快停止各种应酬,试着缓和亢奋的神经,把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让思维恢复到平时那种紧张的运作模式中。

  3、做适量运动,像慢跑、散步、跳舞等,以振奋精神。

  4、平日清静惯了的老人,长假中看到儿女带着孙子孙女回家团聚,一下子进入兴奋的状态,精神高度紧张,生活也失去往日的规律,身体得不到很好休息。节后儿女离开,老人一下子又进入安静状态,回到以往的寂寞生活中,不免心生凄凉,精神无法适应,加之打乱的作息时间一时难以恢复,这时老人极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严重的会引发其他身体疾病。为此,对老年人我们要特别关爱。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1、过度疲劳引起的“睡眠紊乱”,需赶快采取补救措施。体力性疲劳因运动过度引起,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解除;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等;心理疲劳则由过节压力感造成,应设法减轻心理压力,严重者应赶快去看心理医生。

  2、节后老年人应注意休息,恢复因节日而中断的晨练、散步等户外活动;要调整心态,多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和平日里的老伙伴多进行沟通交流。对于儿女来说,上班后要常常给父母打电话,多与老人进行

  3、思想交流,让老人有一个缓冲的余地,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若有必要,可带老人进行一次体检,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药物调节。并且尽量常回家看看父母,多陪陪老人,让老人健康快乐,安享晚年。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