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春节长假有余波 你摆脱“代谢综合症”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17:20  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

  导语:春节长假即将结束,节日期间请客送礼,盛宴狂欢,甚至彻夜放纵。您夜以继日地历经“四多一少”(吃的多,喝的多,抽的多,睡的多,动的少)后,变得饮食无度,起居无常。你会在节后综被各种“综合症”困扰,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解决这些困扰吧。

  节后综合症就是人们在大假之后的各种生理表现。比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老人难以适应突然恢复的清静日子;孩子无法安心为即将开始的学习做准备。这就是“节后综合症”的典型表现。

代谢综合症 代谢综合症

  代谢综合症

  表现:许多人在平时就暴饮暴食、消化不良、腹胀、腹泻或便秘,日久以后可能转化为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酒精肝或痛风等。这些问题被称之为“代谢综合症”,它们可能进一步发展为糖尿病、心脏病、脑中风或肝硬化等致命的慢性病。毫无疑问,这些问题在节日里会变得更加突出和严重。

  原因:为什么会出现消化问题和代谢障碍呢?我们通常认为这是大吃大喝的结果,大鱼大肉是罪魁祸首。研究发现,如果你的饮食里面含有相当数量白糖、白米、白面等“三白食品”,你的血糖就会明显波动,低血糖时会饥饿难忍,出现暴饮暴食。如果他同时又吃肉又吃米面,他会吃进去比单独吃肉时更多的肉,出现暴饮暴食。一个人只吃糖和淀粉,也会发生暴饮暴食。

  酒是糖的变种,即糖发酵的产物。与糖无氧酵解生成乳酸一样,糖发酵成酒也是在无氧状态下进行的。与糖和脂肪不同,酒不能被肌肉细胞所利用,只能在肝脏并且全部由肝脏来代谢。酒不仅会伤肝,而且会损伤胃、肠和胰腺,消耗维生素、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B族。

  因此,大鱼大肉,大吃大喝。面临的是“糖病”,包括暴饮暴食、肥胖、“三高”、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调节方法 调节方法

  调节方法:

  如何控制饮食以避免暴饮暴食呢?以下控制饮食10大法可以有效缓解:

  1、 增加生食,减少熟食。蔬菜尽量生吃。

  2、 增加天然(或有机)整体食品,减少普通加工食品。

  3、 增加蔬菜、水果、薯类和粗粮等,减少糖和细粮等食品。

  4、 减少普通植物油和调味品,选择冷榨的、粗制的橄榄油、山茶油、亚麻籽油以及天然粗盐。

  5、 减少吃饭次数和零食数量,每天两到三餐,不吃或少吃零食(水果除外)。

  6、 多喝水,少喝或不喝饮料。记住,最健康的饮料是水。

  7、 先喝水,后吃饭;先吃水果,后吃饭菜;先吃生的,后吃熟的。

  8、 每餐吃七成饱,晚上睡觉前4小时不吃或者少吃东西,早晨起床后一到两个小时以内不吃或少吃东西。

  9、 不喝或少喝酒,要喝选择葡萄酒、黄酒(米酒)或啤酒。先吃饭,后喝酒,喝慢酒。

  10、 补充铬营养片以稳定血糖和控制食欲,服用左旋肉碱以加速脂肪燃烧和减肥降脂,摄入奶蓟提取物以解酒、排毒和保肝。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1、注意应付神经性厌食:过节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引起神经性厌食。对患有神经性厌食的人,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也歇歇;也可由旁人给予及时的开导、解释和鼓励等心理诱导;最佳的方法是参加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跳舞、伸展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2、节后第一天开始大规模节食,最好不吃,要吃只吃素,可以选择出家人清修的食谱,一来避免饱暖思淫欲,一方面尽快消除节日期间积累在体内的大量脂肪和毒素,人才显得更精神点;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