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春节长假有余波 你摆脱“焦虑综合症”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17:34  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

  导语:春节长假即将结束,节日期间请客送礼,盛宴狂欢,甚至彻夜放纵。您夜以继日地历经“四多一少”(吃的多,喝的多,抽的多,睡的多,动的少)后,变得饮食无度,起居无常。你会在节后综被各种“综合症”困扰,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解决这些困扰吧。

  节后综合症就是人们在大假之后的各种生理表现。比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老人难以适应突然恢复的清静日子;孩子无法安心为即将开始的学习做准备。这就是“节后综合症”的典型表现。

焦虑综合症 焦虑综合症

  焦虑综合症

  表现:不少人在节后不想上班,害怕重新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焦虑或失眠。为什么有的人可以迅速调整状态、从容面对压力,而有的人却不能呢?

  这是因为一个人的性格和脾气和他生活的环境,特别是饮食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例如吃麦当劳、肯德基等“垃圾食品”的时候,人们会经常性地失眠,害怕面对压力,情绪很不稳定,脾气也很大。采用有机食品和营养补充之后,可以倒头就睡,一觉到天亮,情绪和脾气变得更加稳定。

  原因:营养学家发现,摄入过多的糖、淀粉、脂肪等会使你烦躁不安,情绪波动;缺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时,你会害怕交往,不敢面对压力;缺乏矿物质尤其是钙和镁时,你会紧张;缺乏褪黑素素时,你会失眠。

  为了消除焦虑和失眠、调整“时差”或改善睡眠,您可以直接补充色氨酸衍生物:5-羟色氨酸,但应该同时服用深海鱼油(DHA)、维生素B族、维生素C、钙、镁等营养素以及氮氧产品(NO)。如果色氨酸效果有限,可以服用缬草根提取物。缬草在欧洲也叫做睡草,有天然的镇静安神作用。如果色氨酸和缬草根的作用都有限,可直接服用褪黑素。

调节方法 调节方法

  调节方法:

  针对上班族这一“节后综合症”高发人群,专家建议,七天长假之后,市民要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再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可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上班族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规律睡眠、饮食,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做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也不要着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也可以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也离开了身体;中午小憩一会儿,晚上争取早睡;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百优解、索里昂等药物,改善情绪,消除对上班的恐惧。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1、心理放松,轻松上班。七天长假之后,要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再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可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2、深呼吸应对“上班恐惧”:上班族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规律睡眠、饮食,从生活内容到作 息时间都做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也不要着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也可以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也离开了身体;中午小憩一会儿,晚上争取早睡;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百优解、索里昂等药物,改善情绪,消除对上班的恐惧。

  3、多交流对付游玩恐怖症:在游玩中发生环境变化,由于游玩者处于陌生、特殊或刺激的处境、物体或在与人交流时,易产生异乎寻常的强烈恐惧或紧张不安,从而出现回避反应的一种精神障碍。要学会多与他人交流,把性格 内向、胆小、缺乏自信、依赖性强等不良心理暴露出来,寻找症结所在,然后得到他人的说服,逐渐对事物本质有一个完整的认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