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春来到易焦虑 几招教你不做“愤怒的小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15:16  新浪女性 官方微博

  导语:“菜花黄,人癫狂”,春季是心理健康疾患高发的季节,面对工作、学习上的压力,很多人情绪起伏较大。心理专家说,春天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诱发精神分裂症等多种重型精神病,而春季连绵的雨雪天气则是抑郁症高发的外部因素。

  一、什么是春季焦虑?

什么是春季焦虑 什么是春季焦虑

  焦虑是由紧张、焦急、忧虑、担心和恐惧等感受交织而成的一种复杂的情绪反应。它可以在人遭受挫折时出现,也可能没有明显的诱因而发生,即在缺乏充分客观根据的情况下出现某些情绪紊乱。焦虑总是与精神打击以及即将来临的、可能造成的威胁或危险相联系,主观上感到紧张、不愉快,甚至痛苦和难以自制,并伴有植物性神经系统功能的变化或失调。

  二、产生焦虑症的原因主要有:

产生焦虑症的原因主要有 产生焦虑症的原因主要有

  1、生物学因素,如遗传影响与生理因素;

  2、心理因素,如认知、情绪等;

  3、社会因素,如城市过密、居住空间拥挤、环境污染、紧张、工作压力过大等。

  三、焦虑有什么表现?

焦虑有什么表现 焦虑有什么表现

  1、惊恐发作

  这是一类急性发作的强烈焦虑。会突然感到危机或威胁即将来临或死亡迫在眉睫,体验到强烈的恐惧,并产生立即逃离的冲动;同时出现各种躯体症状和认知症状,如心悸、出汗、震颤、或摇晃、呼吸困难或窒息感、堵塞感、胸痛或不适、恶心或胃不适、头昏或感到头重脚轻、现实解体、人格解体、害怕失去控制或会“发疯”、濒死感、感觉异常,以及寒战或发热。

  常见于惊恐障碍或各种恐怖症。

  2、无名焦虑或浮游性焦虑

  是一类没有原因的不限于特殊场景的广泛而持久的焦虑。个体预感到存在迫在眉睫,而且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危险,但是又说不清楚危险来自哪里;

  同时,个体又怀疑自己是否有应对这种即将来临的危险的能力。出现警觉性增高,运动性不安和躯体症状,如心跳加快、窒息感、胸部堵塞感或不适、恶心或胃部不适、出汗、面色潮红或苍白、震颤等。

  此类焦虑是广泛性焦虑障碍的特征。

  3、预期焦虑

  焦虑障碍患者预期再次面临害怕的场合或情境时出现的焦虑,例如:惊恐障碍患者对惊恐再次发作的担心,社交恐惧症患者对即将来临的社交场合的担心。

  4、忧虑性期待

  由患者过分担心自己或亲友会发生不幸的事情或会发生非现实威胁引起。例如担心子女出门会发生诸如车祸的意外。他们常常有恐慌的预感,整日忧心忡忡、心烦意乱、坐卧不宁。其焦虑的程度与现实或诱

  发焦虑的事件本身的程度很不相称。

  5、临场焦虑

  它与执行一项任务有关,完成该项任务越没有把握,焦虑也可能越大。考试前出现的焦虑属此类。临场焦虑特别见于性功能障碍者,

  6、分离焦虑

  是儿童对父母分离的一种反应,通常出现哭叫易激怒和其他痛苦象征。大多数人认为只是儿童试图对强加给他的改变作出的一种调整反应。分离焦虑见于儿童的分离焦虑障碍。

  四、如何缓解焦虑症状?

如何缓解焦虑症状 如何缓解焦虑症状

  经济压力、工作压力、人际关系等等很多现代社会因素,都会引发人们产生心理危机。因此,每个人都有义务留意身边亲人或朋友的心理状态,并帮助他们渡过心理危机。

  对焦虑症患者的治疗,首先是心理治疗。

  以同情的心情去关心体贴患者,协助其消除病因,对病因有正确的认识,解决具体困难,并对疾病的性质加以科学的解释。焦虑的性质是一种心理反应,虽然焦虑时有各种身体症状,但不是身体发生了严重疾病,因此不要害怕。焦虑反应消退后不会留下任何严重后果。

  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包括听轻松音乐、打球、跳舞,能迅速减轻焦虑。个性胆怯、自信不足的人易有焦虑,所以讲究心理卫生,提高自信,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因素,敢于面对现实,在预防焦虑方面有重要意义。

  配合给以适量的抗焦虑药物。许多药物也有迅速、安全地控制焦虑的效果,应按医嘱使用。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