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春季补肝养血吃猪肝 中医饮食帮你调出好气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08:19  花花网

  导语:中医专家认为,处于不同阶段的女性,应抓住春季万物生发的好时机,注重饮食调养,可以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下面,我们为你提供几招饮食调理。春季调理气血,做个红润的美人。

  春天万物复苏,也是调养身心的好季节。现代女性因为工作繁忙缺乏运动,身体长期透支之下,很容易营养失衡。而月经期、孕期、更年期是女性不得不面对的几个“困难”时期。

  一、经期女性:补血养气调出好颜色

补血养气调出好颜色 补血养气调出好颜色

  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容易使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而月经期女性,也正处于自己抵抗力最低的时期,加之情绪上容易波动、烦躁和焦虑,所以开春以后,许多女性来例假时,会受到来自子宫和输卵管收缩带来的刺激,从而诱发或加重痛经。由于经期耗血量大,女性这几天必须在饮食上注意补血养气。

  中医饮食调理:

  1、月经频繁、经血量多,甚至引起贫血的女性,可选择蛋白质含量较高食物,如鸡蛋、瘦肉(牛、羊、猪等)、豆类等。

  2、如经期食欲不好,厌油腻,可用红枣、桂圆加红糖做成红枣桂圆汤饮用,或用红枣炖银耳,可以起到健脾补血的功效。

  3、猪肝味甘,性平,含有丰富的铁和维生素,春天女性适当吃些猪肝可以补肝养血。

  4、春季女性在经期前后,应多摄入一些钙、镁、锌和铁,可多饮牛奶、豆奶或豆浆等。

  5、经期女性忌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生蒜、胡椒、烈性酒等。

  春季养生招法:

  1、拒绝疲劳,保证充分的休息。女性例假期间过于劳累,会导致经期延长或失血过多。

  2、控制情绪,保持心情平和。处于生理期的女性容易心情烦躁,但也不要纵容自己乱发脾气,因为发脾气会扰乱经期,也很伤肝。

  3、有部分人生理期间会腰痛,可以考虑用热水泡脚增加血液循环,同时也可以转移注意力,减少对身体不适的敏感度。

  二、孕期女性:饮食清淡常散步

饮食清淡常散步 饮食清淡常散步

  准妈妈们为了保证宝宝健康,必须摄入足够的营养,特别是维生素和蛋白质含量丰富、易消化的食物,还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保证能量和营养的供给,适应母体及胎儿的需要。春季气温回暖,孕妇的室外活动也会相应增加,专家提醒,准妈妈们锻炼要适度,最好以散步为宜,以免影响胎儿健康。

  中医饮食调理:

  1、春季孕妇一日三餐里除了以米面杂粮为主食之外,可以适量加入豆类、花生等热量较高的食物,易于吸收,保证日常活动所需的能量供给。

  2、孕妇应多吃新鲜蔬菜、补充叶酸。缺少叶酸将会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而蔬菜是天然的叶酸来源。

  3、春季孕妇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多吃瘦肉,远离重油、高脂肪以及含糖量高的食物,以免引起孕期高血糖、高血压。

  春季养生招法:

  1、勿动肝火 俗话说“春天火大”,孕妇因为孕期反应,情绪容易不稳定。为了宝宝健康,应尽量不发脾气,笑口常开,保持精神愉快。

  2、合理安排起居 春天孕妇容易犯困,要早睡早起,晨起后可到户外散散步,多呼吸新鲜空气,有利于胎儿的健康成长。每日可安排一定的午睡时间。

  3、及时加减衣物 春季气温变幻不定,孕妇要注意及时加减衣物,以免感冒影响胎儿健康。春季孕妇可以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到户外适度活动,散步是最好的锻炼,既达到了活动的目的,又不会对孕妇造成一定损害。

  三、更年期女性:养肝补肾最重要

养肝补肾最重要 养肝补肾最重要

  更年期是女性一生中的特殊而重要的时期,肝肾阴虚、精血虚少,导致更年期女性容易产生头昏、燥热、失眠、情绪不稳定等症状,症状较轻者,如果能注意膳食调理,许多不适的症状都有可能改善。症状较重者则需用药物进行治疗。所以,更年期女性在春季尤其需要养肝补肾。春季更年期女性养生应以“平补”为主,即选择一些性平温和的食材。

  中医饮食调理:

  1、可在饮食中加入枸杞子、菟丝子、百合、女贞子、旱莲草、黑芝麻等味甘性平的中药调理,达到养肝补肾的目的。可食用太子参,缓解心悸不眠、虚热汗多,能益气生津,忌食红参。

  2、更年期妇女要避免吃刺激性食品,忌食狗肉、桂圆、胡椒、咖喱等辛燥食物;减少含咖啡因的饮料,远离咖啡、酒和浓茶。

  3、多吃豆类食物,如蚕豆、黄豆等。豆类含有丰富的雌激素、维生素E以及大脑和肝脏所必需的磷脂,对更年期女性延缓衰老,改善更年期症状有明显作用。

  春季养生招法:

  1、保持良好的情绪,对提高抗病能力、促进健康、适应更年期的变化非常有益。

  2、多晒晒太阳,有利于钙质吸收。

  3、锻炼要适度,更年期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过度运动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可以选择散步、太极拳等较温和的锻炼方式。

  4、春天适合外出踏青,多呼吸清新空气,亲近大自然,有助于更年期保持心情愉悦,减缓生活和工作的压力。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