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警示身体健康的人体“噪音” 关于恼人的放屁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22:55  《风尚志》

  导语:当身处一个安静的环境中时,仔细聆听,你能听到自己均匀的呼吸声、有节奏的心跳声、每分钟几次的肠鸣音等等这些来源于体内的声音正是你生命活力的表现。除此外,人体还有一些不该有的"噪音",它们的出现常常为健康亮起"红灯"。

  放屁声:你正胀着气呢!

放屁声 放屁声

  为什么:就像打嗝一样,这是身体正在排出消化过程中产生的气体。人体正常放屁的频率是一天10次。

  常放屁的原因大致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因常吃一些产气的食物,例如地瓜、 洋葱、高丽菜、豆类及其他豆制品,所以会有放屁的情形,另外则有可能罹患 “激躁性大肠症候群”,此症临床上也会有腹痛、腹涨以及放屁等现象产生。在饮食上建议您少量多餐,不要暴饮暴食,吃东西时,宜细嚼慢咽,以免一起吃下太多空气,而容易产气的食物也要避免食用。每天喝杯优酪乳,有助于改变肠胃道细菌。

  怎么办:养成慢慢吃饭的习惯,还要对容易造成“噗噗”的食物敬而远之,它们是豆类、糖代替品(如木糖醇、山梨醇等)、一些不含脂肪的薯片、苏打水、果糖(和甜味剂一同用于食品加工的糖)和乳糖。另外,卷心菜等含硫磺的蔬菜、乳制品会让身体产生臭味气体。如果你正处于便秘或腹泻的状态,或是总屈服于巧克力的诱惑,那体内就会产生更多的气体,导致“噗噗”。

  这时快看医生:

  如果长时间不放屁,说明问题严重。新生儿不放屁,要检查是否为无肛症或肛门发育不全。大人没有屁放,腹部发胀如鼓,说明腹部胀气,这就要考虑肛门直肠是否有毛病,如炎症、肿瘤、便秘、痔疮等,必要时需肛门插管排气。患有肠套叠、肠扭转、肠梗阻无屁,是因为屁被肠子堵住。

  如果你是严重的腹痛、腹胀、腹泻或者便秘,就可能是肠道炎或者食物过敏。

  如果无屁放出并伴有剧烈的肠绞痛者,必须紧急到医院求治,作为急诊进行抢救处理。此外,胃穿孔、阑尾炎穿孔形成的腹膜炎,腹部发硬,触之剧痛,也可无屁。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