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糖月饼血样一样高 买月饼前你必须知道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15:44  新浪博客

  导语:眼下中秋节就快到了,市面上的月饼琳琅满目,看到上面花式各样的月饼,你是否也跟偶一样垂涎三尺?正所谓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其实吃月饼也是很讲究的,一个不注意就可能会让健康出问题,所以,买月饼前,你可要了解清楚再下手。

  一、花样月饼的养生功效,并不养生

花样月饼并不具有养生功效 花样月饼并不具有养生功效

  近年来流行的养生热,也被月饼商家们所看好。昨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无糖、低糖、昂贵珍品类月饼,并在促销时标识“养生功效”,价格也比普通月饼贵了至少一倍。对此,营养学专家昨日提醒说,大打“养生健康牌”的月饼不仅不具备养生功效,而且如果市民没有正确选购和食用,还会存在健康隐患。

  如果按成分来划分,今年月饼可分为传统类、养生类、营养类、时尚类等几大类。从这几天的销量来看,养生类、时尚类的月饼非常受到市民欢迎。这两类月饼主要包括无糖或低糖月饼、冰淇淋月饼、水果馅月饼等。

  “养生类月饼是今年新推出的。现在市民都想吃得健康些,所以商家特别对月饼做了改进和创新。”该促销员称,月饼素有“高糖高脂高热量”的“三高”帽子,让很多糖尿病患者敬而远之,所以今年市民吃了这种无糖月饼,就不用担心血糖升高了。月饼销售大都是这样促销的,可是养生月饼其实并不具备养生的功效。

  二、月饼“无糖”后价格贵一倍

月饼“无糖”后价格贵一倍 月饼“无糖”后价格贵一倍

  记者在一家超市的品牌专柜上见到了正在热卖的一种低糖月饼。这种月饼分为蛋黄莲蓉、榄仁莲蓉两种,4个一盒装,价钱均为208元。而摆在这种月饼旁边的双黄莲蓉馅、豆沙馅、伍仁馅等传统普通月饼,价格却不到它的一半,甚至其他品牌的七星伴月大礼盒装月饼,价格还不足这种月饼的四分之一。

  在月饼的说明标签上,记者看到“本产品月饼糖含量与同品牌其他月饼低59%”,而在其他成分上并没有什么不同。

  三、吃无糖月饼血糖也会升高

吃无糖月饼血糖也会升高 吃无糖月饼血糖也会升高

  养生类月饼真的具备养生功效吗?专家们都表示,无论是传统的伍仁、莲蓉月饼,还是养生月饼,以及一些珍品馅月饼,都不具备养生功效。

  专家说,市场上热卖的无糖月饼并非像商家们推介的那样,其实和其他普通食物一样,都会使血糖升高,只是升高的幅度没有传统月饼高。

  无糖月饼其实“换汤不换药”。另外,如果吃这类月饼不与主食进行交换,更会导致血糖的升高。专家还指出,许多水果类的月饼也是“子虚乌有”,很多水果是冬瓜蓉和香精调配而成,之所以有不同水果味,主要是香精作用的结果。

  四、喝茶也不能化解“三高”

喝茶也不能化解“三高” 喝茶也不能化解“三高”

  许多市民认为吃月饼时,多喝茶水就能化解月饼的高糖高脂高热量,其实也是一种错误的理解。“茶水有消脂、消滞的作用,故吃月饼喝茶,口感最好。但是,茶水并不能完全化解月饼中的糖分和脂类,只能缓解一些饱滞感等胃肠不适的症状。”

  专家还建议,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吃冰皮或冰淇淋类时尚月饼,这同样也存在健康隐患。这类月饼对于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中风、冠心,太肥胖的人都不是很合适吃,小孩子吃也要控制分量。

  专家们说,选购月饼,市民只需考虑口味、价格即可,月饼并无功效可言,切勿听信商家们的夸大推介。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