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闸蟹怎么吃才健康 闸蟹安全食用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17:44  深圳新闻网 微博

  导语:秋天菊香蟹肥,是人们品尝大闸蟹的最好时机。大闸蟹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营养丰富。每100克蟹肉约含蛋白质15克,丰富的氨基酸,脂肪2.5克,同时还含有钙、铁、硒、锌、钾、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学会科学吃蟹,人们在享受美味之时还能提供多种营养素,有助于促进组织细胞的修复与合成,提高免疫功能、促进健康。

大闸蟹的营养价值 大闸蟹的营养价值

  大闸蟹之名,缘何而来?

  “九月圆脐十月尖,持螯饮酒菊花天”。这一句话,道出了吃蟹要有明显的季节性。九雌十雄,也就是说,阴历九月雌蟹饱满,到了十月雄蟹有膏。因此,过了十月寒风吹起,正是吃蟹的好时机。

  大闸蟹为啥叫做大闸蟹?

  坊间说法有三:一种是捕蟹时有草扎,故称闸蟹,“大”只是为了强调大小而已;一种是蟹在洄游产卵过程中,要经过一道道拦水堵潮的闸门,而能爬过那道闸的蟹,必定是身强力壮的;第三种说法,“闸”就是上海方言中的“煠”,意即“用水煮”,就像“白煮蛋”叫“白煠蛋”,“大”就是用大火煮的意思。由于“煠”字并非人人会写,所以久而久之就变成了“大闸蟹”。

  大闸蟹的营养价值

  据专家介绍,大闸蟹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氨基酸、钙、铁、硒、锌、钾、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有助于促进人体组织细胞的修复与合成,提高免疫功能。

  另外,《中国药用动物大全》以及一些中医典籍,还详述了螃蟹具有清热解毒、散结去瘀、止痛清积、理经疏脉、滋阴健胃、强身健骨等功效,并称其对于淤血、损伤、黄疸、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有一定的食疗效果。蟹肉还能治疗小儿疳积、乳腺炎,产妇乳汁分泌少等疾病,其壳则可治产后子宫收缩、跌打损伤,吃虾过敏等。

  蟹黄蟹膏,胆固醇高

  虽然大闸蟹营养丰富,但最诱人的部位,蟹黄蟹膏,其胆固醇含量也最高,对人体健康存在隐患。据统计,每100克蟹膏中含有胆固醇466毫克,每100克蟹肉含有胆固醇65毫克。世界各地的流行病学调查都证实,膳食中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过高,会使血液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增加,结果提升患上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几率。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人体每天胆固醇的摄入量应低于300毫克。依此看来,一只大闸蟹的胆固醇含量已超出每日推荐摄入量,吃蟹一定要节制。我们建议,吃蟹每次不超过1只,一周最多吃2至3次;如果一次吃了2至3只蟹,那么下次吃蟹须间隔一周。

  有高脂血症、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肥胖的人,吃蟹频率还应减少,最好选择性地只吃蟹肉,少吃或不吃蟹黄蟹膏。为了避免摄取过量的脂肪与胆固醇,建议吃蟹时应减少其他肉类、内脏、蛋类的摄入量,同时多吃蔬菜水果,降低脂肪与胆固醇的吸收,促进代谢。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