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耳穴发白预示身体虚证 从你的耳朵看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13:19  新浪博客 微博

  导语:中医认为,耳朵是一个浓缩的倒置的人体,别看它小,上面可有上百个穴位呢。所以,耳朵的变化,就反映着您身体的变化。可是要说起来,耳相最容易识别的就是颜色上的变化。那么,身体不好时,耳朵都会有哪些变化呢?

从耳朵状态看健康 从耳朵状态看健康

  1、耳穴发白:

  耳朵上某处的穴位点发白,是虚证的表现,虚症是自身免疫力差,另外气不接续,气喘 抵抗力差、心虚。虚症是后天脾胃能力差,吃的东西营养吸收能力很差,不能补气引起的,一活动就心机亏虚,可以吃点西洋参,比如说心气虚的补一点。

  2、耳穴发红发紫:

  耳朵上有对应点发红、发紫的状况,就说明是实症病人,实症是梗阻、血液循环不好造成的,大部分实症都可以用活血化瘀药来解决,可以用丹参滴丸。

  穴位点发红发紫,是热症和实症的表现,比如刚才那位男士,就是心脏的对应点发紫。这时除了要及时检查和就医,还可以适当吃点丹参滴丸,因为它有活血化瘀的作用。

  3、耳相血管充盈

  人的腰椎和胝椎在耳朵的上半部,在神门部位和腰胝椎部位可以看到血管充盈,说明腰胝椎不好,还有一个睡眠不好。

  如果您耳部的血管显得特别清晰,一般呈现紫暗色或青紫色,就说明有血管充盈的现象出现。这种现象出现在哪里,就说明对应的身体位置有疾病。如果耳朵表面皮肤布满血管且明显浮出,要小心支气管扩张、冠心病、心肌梗塞或高血压。

  4、耳朵脱皮

  脱穴就是局部皮肤脱落,咱们叫脱穴,就是脱皮,也是一种特殊的耳相。这时你就要注意,因为脱穴的部位在哪个穴位点上,就说明身体相对应的部位有不适。比如刚才那位,就是在胃部穴位点有脱穴,就说明他的胃部不太健康。一定要及时去看医生。

  5、耳垂皱纹

  耳朵的最外围部分叫耳轮,耳轮内侧的外突部分叫耳廓,是由褶迭的软骨薄片所构成。以外观形状来看,正常的耳朵应该耳轮光滑平整,耳廓内厚而润泽,血管隐而不见。当耳垂上出现明显的一条自前上至后下的皱纹,特别在老年人,要特别怀疑是狭心症或心肌梗塞。这类患者体质多属痰淤互结,可服用温胆汤合血府逐淤汤的加减方,能有化痰浊、消脂肪、通血路的功效。

  6、耳轮粗糙

  如耳轮出现粗糙不平的棘突状结构,表示腰椎、颈椎骨质增生,可照x光来加以确认。有些癌症患者,会在耳轮出现压痛、血丝、软骨变形或黑色斑点等特征。耳廓产生结节状、条状隆起、圆圈形凹陷或有纵横交错的线条,表示有肝病、胆结石、肺结核、心脏病或肿瘤。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耳朵与脏腑生理、病理密切相关,不只可以反映及预测疾病,近年来通过耳穴针灸、埋针、注射治病已屡见不鲜,例如以耳穴治疗胆结石、肥胖症、糖尿病、骨质增生、关节炎、动脉硬化等,大多能获得不错的疗效。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