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肺为娇脏 养肺四大黄金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17:15  TimeOut

  导语:肺位于胸腔,居横膈之上,上连气道,与喉相通。是一个质地疏松,内里含气的器官。人的肺脏分左、右两部分,分别占据左、右胸腔的绝大部分体积。从解剖角度,右肺可以分为上、中、下三叶,左肺则仅有上、下两叶。每个肺叶都有独立的支气管和血液供应(动、静脉),结构和功能均相对独立。在纤维结构上,肺主要由 “海绵” 样的组织组成,具有非常大的内表面,这些内表面就是气体交换的场所。

  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皮毛鼻等构成肺系统。与四时之秋相呼应。在五行属金。肺主气,司呼吸。主一身之表,外合皮毛。助心行血,通调水道,主治节。肺主气是指肺主呼吸和主一身之气。调节气机。肺气顺则五脏六腑之气就顺。人体新陈代谢就能正常运行。人体内血液的运行、津液的输送和分布均有赖于肺呼吸运动的均匀和调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此外, 手太阴肺经 与 手阳明大肠经 相互络属于肺与 大肠 ,故肺与大肠相为表里。

  你知道吗?肺的颜色随年龄和职业而有所不同,新生儿的肺为淡红;成人由于不断吸入烟雾 ,沉积于肺而呈暗灰并有黑色斑点;老年人颜色更黑。

  肺叶娇嫩,不耐寒热,故有“肺为娇脏”之说。在五脏中,肺是最易受外界自然环境因素影响的脏器,外界的风、寒、暑、湿、燥、火等风寒邪气侵袭人体的时候,首当其冲的往往是肺,因为肺位于胸腔,在五脏六腑中居位最高,覆盖心君和诸脏腑为脏腑之外卫。肺通过气管、喉、口鼻直接与外界相通,发病初期多见发热、恶寒、咳嗽、鼻塞等肺卫失调的症状。

  胸也是胸外科中病变种类和发病数量最多的器官。肺部疾病的病因不同,可由病毒、细菌等微生物所致感染,也可由大气污染、吸烟、吸入粉尘或有害气体引起。有些疾病的发生与免疫、遗传因素有关。肺部常见的疾病有:肺癌等。

  养肺的四大黄金准则:

  气能养肺

  肺本性喜清肃而恶燥邪,所以要想使肺保持健康,就要保持吸入空气的洁净且有一定湿度,吸烟的人要戒烟,不要在人多空气污浊的地方多做逗留。有条件的话可以经常到草木茂盛、空气新鲜的地方,做做深呼吸。在室内,可选择合适的空气净化器净化湿润空气。

  志能养肺

  肺属金,在志为悲。因而在秋天常有“悲秋”之说。情志的悲伤容易损伤肺脉,而肺病患者也容易悲伤。心属火,笑为心声,常常开怀大笑能克制肺金的悲忧。同时增大肺活量,有助于宣发肺气,有利于人体气机的升降。

  动能养肺

  适当运动,可以增进心肺的功能。可根据自身条件,不同的人群可选择合适的运动,以激发锻炼人体的御寒能力,预防感冒的发生。

  食能养肺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因此可以通过食疗来养肺。口鼻皮肤干燥的人群,也可以多吃养肺的食物达到肺部保健的目的。专家推荐的养肺食谱,大家可以试试: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