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文章女儿误食假鳕鱼拉肚子 油鱼鳕鱼如何辨真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09:40  鲁网综合

   导语:日前,文章和马伊琍的女儿因误食了假鳕鱼而导致拉肚子,对此马伊琍和文章勃然大怒,分别在微博上大骂黑心商家,对女儿心疼不已。其实,因假鳕鱼而引起的消费争端这已不是第一件。

 

马伊琍愤怒发微博马伊琍愤怒发微博

 

  油鱼冒充鳕鱼

  最近很多人反映:切片鳕鱼怎么这么便宜?

  昨天下午,一位经常在菜场上购买鳕鱼的市民致电本报,称现在扬州市场上的鳕鱼每斤只要十几元,让人觉得有些诧异。

  随后,记者先后走访了美琪菜场、四季园菜场、石塔寺菜场,发现都有冷冻的鳕鱼切片出售,但价格非常便宜,四季园菜场一位摊贩处每斤切片鳕鱼只要12元,而石塔寺农贸菜场每斤鳕鱼切片只需9元。

  在四季园菜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摊贩告诉记者,鳕鱼品种很多,除了上百元一斤的银鳕鱼,还有十几元一斤的水鳕鱼和龙鳕鱼,市场上价格低廉的龙鳕鱼实为异鳞蛇鲭,为油鱼的一种。那么怎样辨别真假鳕鱼呢?

 

如何鉴别真假鳕鱼如何鉴别真假鳕鱼

 

  4招辨别真假鳕鱼

  专家提醒,在买“鳕鱼”时要分清:

  价格:真正的银鳕鱼价格在70元1斤,而目前超市中的冻鳕鱼片价格没有这个价格高都是10-15元1斤。所以还是要确定好价格不要图便宜。

  鳞片:鳕鱼的鳞片较小而且均匀,而油鱼的鳞片大小不一。

  颜色:真正的鳕鱼颜色较浅成奶白色,而油鱼的颜色比鳕鱼要较为暗淡。

  肉质:真鳕鱼烹饪后食用口感香甜,肉质细腻,而假鳕鱼烹饪油比较多,而且口感发硬。

  臭椿冒充香椿

如何鉴别真假香椿如何鉴别真假香椿

  市民投诉:香椿回家一炒变臭,怀疑买到了臭椿

  冯奶奶照旧去秋雨路与新城河路交会处买菜,一位女摊贩向冯奶奶极力推荐香椿,冯奶奶就在这位女摊贩手中买了一斤香椿。冯奶奶告诉记者,一斤香椿的价格是3块5,在蔬菜当中还算较贵的。

  而昨天中午时分,冯奶奶将香椿切碎,和4个鸡蛋和在一起,准备做一道香椿炒蛋。“这香椿洗完后,我就觉得不对劲,有阵阵臭味,一下锅以后,味道很难闻,根本不能吃。”冯奶奶告诉记者,本来准备一家人尝个鲜的,没想到闹了一肚子的不愉快。

  “这价格和香椿一样,没想到却弄个假冒货来糊弄我们。”冯奶奶说。

  3招辨别真假香椿

  为此,记者咨询了扬州植物学专家孙如竹先生。孙先生表示,香椿是早春季节一种很好的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一般山东地区产量很多,很少生长在扬州本地。孙如竹告诉记者,辨别香椿和臭椿,有两个要点。第一点就是看颜色,香椿的叶子颜色稍微发红,而臭椿的叶子颜色都是绿色。第二点就是看嫩头下方茎的颜色,香椿的茎颜色是红色,而臭椿嫩头下面茎的颜色依然是绿色。

  孙先生表示,臭椿两边叶子的尾部各有一个油腺点,每个油腺点都有两粒芝麻的大小,看上去是鼓起来的。据悉,无良摊贩在销售的时候都不会将油腺点戳破,因为不破的话,就不会有臭味散发出来,但是一旦市民买回家,洗菜的时候就很容易将这两个油腺点戳破,臭味就会散发出来。

  孙如竹表示,臭椿绝对不能吃,中药文献中记载说,臭椿有“小毒”,只供煎汤外洗使用,臭椿叶不能食用。“市民按照以上两点,基本就能区分香椿和臭椿了。”

  芭蕉冒充香蕉

如何鉴别真假芭蕉如何鉴别真假芭蕉

  纳闷:为何这“香蕉”没味道?

  家住万鸿城市花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上个星期她在美琪菜场附近的一个流动摊点购买香蕉,香蕉买回家儿子都不肯吃。“孩子说香蕉没味道,一点都没香蕉味,不但不甜,还有点酸。”王女士表示,一开始她以为香蕉还没有完全熟,以为放几天就好了。“后来我又放了三四天,再吃还是那个味儿,一点都没香蕉味。”

  王女士怀疑部分不良商家用芭蕉取代了香蕉,才导致毫无香蕉味。

  香蕉与芭蕉,从形状上即可区分

  对此,孙如竹告诉记者,芭蕉和香蕉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形状,香蕉是弯的,像镰刀一样;而芭蕉比较粗而且形状是直的。据了解,芭蕉口味不如香蕉,不仅没有甜味,而且味道很淡,口感粗糙。孙如竹表示,芭蕉价格很便宜,在广州都没人要。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