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腌菜养生:开坛香十里尝过永留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13:29  新浪女性 微博

  导语:腌菜有什么稀罕的?不就是乡间老百姓屋里窑里缸里瓮里盛的那种酸菜么?但是能把咸菜吃的这么讲究的,就属腌菜了。

  有歌谣唱:妹子手巧好嫁妆,什锦腌菜喷喷香;老汉吃了腰不疼,细娃吃了不尿床 汉中人爱吃酸,说三天不吃酸,腿秆打闪闪。形象生动地说明了酸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和人们对它的偏爱。

  这种酸不是指山西人喜欢的那种醋酸,而是源于自然腌菜的酸。 婚嫁这种大事中都有腌菜的身影,当地女孩子长到十七八岁,母亲就开始为女儿做“嫁妆菜”,品种越多,女儿越光彩。这个风俗在南郑县的南海、红茶、黄官等区更为讲究,尤其在黄官镇,民间至今腌菜风气很盛,制作的腌菜远近闻名。

  腌菜制作精细,品种较多,像青菜、椿芽、蒜苔、蒜头、茴香菜、春笋都可以拿来作原料,因为所有的菜都不用切,只要捆成把装入老坛子里,所以又称为“把把腌菜”,一把一把的也叫把把腌菜,好处是做菜时可以按需要取出来加工,存放时间愈久味道愈香浓。 腌菜的基本过程其实是很讲究的,选择鲜嫩菜蔬,先晾晒,后入坛。晾时不能过夜,没有晾好要第二天拿出来再晾。入坛的时候菜不能是热的,不能见水。

  原则上腌的时间越久越好。要腌好,保存久,关键在于选用上好坛子。不但不能漏水,也不能漏气。当地人买来坛子,先用干净黄泥巴浆灌满,一天以后倒掉泥浆,冲洗干净再用。 腌菜吃法多样,几乎顿顿都可以参与饭桌上的聚会,可单炒,只加以辣椒角和葱蒜片,也可以与鲜肉片肉丝同炒,还可以炒腊肉,炖鸡块,当小菜吃味道也不错,陕南人的“酸菜鱼火锅”、“酸辣肚片”、“酸辣鸡丁”、“酸辣洋芋丝”等菜肴都离不开美味的腌菜。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