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止汗剂是否导致乳腺癌的临床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14:45  果壳网

  关于止汗剂是否导致乳腺癌的临床研究

  美国癌症协会、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等机构都不认同使用止汗剂会导致乳腺癌的观点。与致癌论支持者在细胞水平提出假说和实验不同,这些机构主要通过对目前临床数据的分析研究得出结论。

  第一项与此话题有关的临床流行病学证据来自美国。2002年一项涉及873名女乳腺癌患者,793名健康女性对照的流行病调查研究发现,使用止汗剂、除臭剂和刮腋毛等习惯均与乳腺癌无显著相关性。2006年的另一项涉及54名女乳腺癌患者和50名健康女性的研究甚至发现在健康对照组中使用止汗剂的女性比例反而要高于癌症患者。

  但2003年的一项研究得到了令人费解的结果。研究人员对400多名患过乳腺癌的女性进行问卷调查,发现使用止汗剂或者刮腋毛的女性诊断乳腺癌的年龄明显更早。因此研究人员推断止汗剂、除臭剂与刮腋毛等习惯会提前乳腺癌发病年龄。

  这项研究的结果让人费解并受到科学界诟病的原因是它在设计上存在的缺陷使得结果的可信度和科学价值大大下降。因为从日常生活经验来看,年轻女性要比中老年女性更常使用止汗剂、除味剂或是刮腋毛。如果实际情况是无论在癌症患者还是健康女性中腋下使用化妆品者的年龄都更小的话,那与其说使用腋下化妆品与乳腺癌有关,倒不如说是这些习惯跟年龄有关。这样的研究数据远不能证明止汗剂会导致乳腺癌发生的观点。

  正是鉴于这些临床研究的结果,美国癌症协会、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等机构都在其官方网站上明确表态,不支持致癌论的观点。(果壳网)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朝鲜军队总参谋长李英浩被解除一切职务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证监会:停发新股不能改善市场 学者反驳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出汗预测健康 分娩时刻准爸行动指南
  • 女性奢侈品销售下滑两成 10元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新婚之夜朱德送康克清的纪念品